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2 | 台灣好新聞

抓包自家員工餐廳也有食材過期、環境不潔 北市府:開罰208萬元、終止廠商契約

記者張家豪/台北報導


抓包自家員工餐廳也有食材過期、環境不潔 北市府:開罰208萬元、終止廠商契約
台北市政府(圖/資料照片,圖源:翻攝自Google Map)

寶林茶室在台北信義遠東百貨A13的門市,日前發生罕見因「邦克列酸(原稱米酵菌酸)」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而近日台北「初瓦台北西門店」及「嚮辣和牛麻辣鍋西門店」等餐廳,亦發生多位民眾食用餐點後上吐下瀉就醫的情況。對此,台北市府近日啟動專案,無預警稽查餐廳食安。但北市府公管中心在4月4日及4月5日針對市府員工餐廳「府宴」進行稽查,竟發現有食材及調味品等過期20件,以及環境不潔1件,已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及契約約定。對此北市府開鍘,除衛生局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開罰108萬元外,公管中心也依照合約規定,處以懲罰性違約金100萬元,並終止契約,要求返還場地。

公管中心表示,北市府市政大樓員工餐廳採公開招標方式,自2022年4月20日起,委由「府宴有限公司」經營提供餐飲服務,合約年限是3年。雙方契約明定廠商應依食安法規定,管理食品衛生安全及品質,包括提出食材來源證明、食材分類儲存等,並應配合衛生局定期抽驗,若未符合規定,廠商應負損害賠償等相關責任。府宴公司現在已經衛生局查獲有食材逾期及環境不潔等情事,公管中心依約要求府宴公司返還場地、給付懲罰性違約金及終止契約。

為避免類似事件發生,公管中心宣佈,即日起會同衛生局進行市政大樓食品安全及衛生管理稽查工作,每天無預警巡檢、加強抽查頻率,稽查範圍擴及市政大樓B2餐飲部、便利商店及臨攤的食品衛生安全。

至於公管中心與府宴有限公司終止契約後的員工用餐問題,考量今(2024)年員工餐廳本就要進行排油煙機汰換工程,2025年也有市政大樓延壽計畫,因此暫停引進業者經營員工餐廳,公管中心將另外洽詢業者提供派遣餐車,販賣午餐便當,提供市府員工用餐選擇。

關於府宴公司的員工,公管中心也將會同就業服務處,輔導就業或協助申請補助。公管中心將持續為市府的食品安全與衛生把關,捍衛員工及洽公民眾的健康,提供市民安全、安心的飲食環境。

公管中心表示,雖然近期沒有接獲民眾通報有身體不適等情形,但仍要呼籲北市府員工及民眾,近日若曾在市府員工餐廳用餐,並發生身體不適情形,請儘速就醫並通報。

更多新聞推薦

華泰名品城落腳嘉義 預計2028年營運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