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4°
( 35° / 31° )
氣象
2023-11-13 | TCnews慈善新聞網

立冬後來碗養生小米粥 嘉義慈少學烹飪做家事

立冬後來碗養生小米粥 嘉義慈少學烹飪做家事

時序已進入冬季,來碗熱呼呼的「養生小米粥」,暖身又暖胃,嘉義慈少班邀請專業餐飲科老師,教導學生認識食材的特性,及蔬食對身體的益處,學習在家就可烹調出美味的料理,訓練他們獨立自主的能力;也安排以天然無患子調製出清潔劑的課程,將環保理念落實於生活中。

立冬後來碗養生小米粥 嘉義慈少學烹飪做家事

餐飲科王錦慧老師表示,現代孩子較好命,習慣於飯來張口,茶來伸手,加上正值青春期的學生,容易熬夜、睡眠不足,體力不佳,有時飲食不正常,容易造成腸胃不舒服,希望藉由養生蔬食料理課程,讓他們瞭解食材的特性,對身體健康的影響,訓練他們在家或出外求學能夠獨立自主,照顧好自己。

王錦慧老師設計以十種養生食材,熬煮出美味的「養生小米粥」,含營養豐富的小米、皇帝米、紅藜麥,補氣血紅棗、高麗人參、桂圓、枸杞,及趨寒的薑片等,以小火慢慢熬煮,最後以蓮藕粉勾芡,及加入少量的冰糖調口味,教室裡香味四溢,令人食指大動,王錦慧老師表示,這道料理老少咸宜,學生也可回家煮給爺爺奶奶吃,一般老人家牙口不好,可幫助老人家營養、增強體力。

立冬後來碗養生小米粥 嘉義慈少學烹飪做家事

就讀國一的劉秉硯是學校家政課的小幫手,平時對料理很有興趣,會準備食材做自己想吃的餐點,也會做創意小點心,如鬆餅、麵包、餅乾、飲料等,他表示,今天是第一次嘗試做粥品的經驗,喝了一碗後覺得好喝,有學到新的料理作法,可以做給自己及家人吃。

家長陳明珠表示,其實這些食材都是平常不太敢吃的,藉由今天的體驗,將食材一起放下去熬煮,在吃下第一口,感覺真得很好吃!和自己想像的完全不一樣,也看到大家合作無間,有的人主動切食材、加水、攪拌,大家一起完成,是很棒的團隊!

立冬後來碗養生小米粥 嘉義慈少學烹飪做家事

接下來的課程,讓大家體驗阿嬤年代常用的「無患子清潔劑」製作,指導老師黃菽娟表示,無患子含天然的皂素,搓揉即可起泡,本身就具有清潔的功能,市售清潔劑多以化學合成,對地球及環境造成傷害,雖然清潔是一個很小的事情,但環保就是要從生活細節中做起。

黃菽娟老師解說及示範,將無患子果實洗淨、泡軟,再剝開外皮,加水熬煮出無患子萃取液,並以檸檬皮浸泡於酒精為天然香味,再加椰子油起泡劑,及天然三仙膠增稠,一瓶多功能無患子清潔劑即可完成,可做為家事洗碗、洗衣、拖地的好幫手。

立冬後來碗養生小米粥 嘉義慈少學烹飪做家事

就讀高二的方詩瑜表示,平時在家就會幫忙做家事,所使用的就是無患子清潔劑,媽媽比較注重環保,都會採集路樹的無患子果實,再經過處理,成為天然清潔劑,使用上更為傳統,沒有加椰子油起泡劑,認為也可以嘗試使用老師教的配方,增加洗淨力。

做家事有助於青少年養成獨立自主的能力,也能培養責任感、合作精神等良好的品格,家長可以適當地鼓勵孩子做家事,讓他們從小就學會分擔家務,對他們的成長有著積極的影響。

立冬後來碗養生小米粥 嘉義慈少學烹飪做家事

撰文/劉麗美;攝影/江敏華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