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1-23 | TCnews慈善新聞網

台灣世界展望會60週年「展望·更好的世界」

台灣世界展望會60週年「展望·更好的世界」

自1964年成立至今,台灣世界展望會在台灣服務即將屆滿60年。走過資源最匱乏的年代,帶著海外愛心捐助,展望會深入山區、離島等偏鄉,關懷育幼院、兒童之家、痲瘋病院,從事衛生醫療、兒少關懷、部落生計發展等工作,直到受國外幫助20多年後由台灣愛心接手照顧國內需求,更從1985年開始援外。展望會以服務的轉型見證台灣發展足跡,始終站在最有需要的人身邊,邁向服務60週年,盼以「展望·更好的世界」號召更多民眾繼續與展望會攜手前行,一起成為改變世界的推手。

台灣世界展望會董事長丁廣欽指出,近年展望會投入轉型,連三年進行《國內兒少成長環境與生活樣態大調查》,以兒少需求出發推動創新事工,並開發「社會投資報酬率(SROI)」評估機制,讓外界具體了解展望會各項工作的影響力,吸引更多關注ESG 的合作夥伴一同為永續發展目標努力,「從聚焦最脆弱兒少、分齡化服務、青少年事工,到導入財務ERP系統、組織的數位轉型等,今年展望會陸續獲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金獎、IDC未來連結創新獎等肯定。我們不斷學習、成長,為的就是不負公眾所託,將最大的祝福帶到最迫切需要的孩童身邊。」

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李紹齡表示,世界快速變動,展望會必須不斷調整,責無旁貸走進最有需要、最乏人關心的地方,陪著服務對象在貧困缺乏、氣候變遷,甚至是戰火衝突中,找到生存發展及長久改變的機會,「從九二一震災、八八風災到近期小犬風災重創蘭嶼,展望會不僅第一時間投入救援,更長期陪伴受災家庭重建發展,因為孩子的未來是我們最在乎的事,除了即時援手,更重要的是陪伴他們長出力量、發現自己最棒的價值,有朝一日也能成為點亮別人生命的那一盞燈。」

台灣世界展望會60週年「展望·更好的世界」

終身志工張艾嘉從心碎中體現希望

自1993年首次隨台灣世界展望會腳步關懷內戰中的索馬利亞至今,展望會終身志工張艾嘉30年來期許自己成為所有捐款人的「眼睛」,監督展望會如何於各地運用善款。她在獅子山國看見被迫成為童兵、遭惡意截肢的孩子,也在黎巴嫩遇見穿梭車陣叫賣、受盡排擠的敘利亞難民兒童,種種景象令她心碎,卻同時在貧苦之境體會到最善良的人性。「展望會使我更認識世界的樣貌,學習『救一個人、是一個人』的價值。看著我資助的蒙古孩子長大後成為律師、我母親的資助童長大後更成了CEO,他們生命的改變宛如奇蹟,就感到一切很值得、很感恩。」

縱使30年後的現在,世界依然煙硝不斷,但張艾嘉認為當環境越動盪、人禍的負能量越大,更是大家選擇貢獻己力促成改變的關鍵時刻,「人生而平等,本來就應該相互扶持,一根火柴和一捆柴火散發出來的能量是不同的,只要大家都願意分享,合起來就足以照亮最陰暗的地方。」對她來說,人與人互助並非「做慈善」,而是「盡本分」,唯有如此愛才能流轉,也讓善永恆循環。

台灣世界展望會60週年「展望·更好的世界」

典藏你我走過的一甲子足跡

正如同60年前來自海外的善心在這片土地種下希望,再由台灣愛心接力傳承,是無數人參與投入,才能支持許多脆弱生命走出困境、發展茁壯。邁向60週年之時,台灣世界展望會特別以「足跡」為主題,精選包含歷史軌跡、歷屆代言人、天災救援與重建等珍貴照片,採用禮物盒形式設計推出限量版《2024桌曆—台灣世界展望會60 週年紀念》,即日起凡捐款新台幣350元支持「國內青少年助學行動」,即贈送60週年紀念桌曆乙本,邀請民眾在新的年度一起透過桌面上的微型攝影展,重溫這一路人們如何在台灣相互扶持、成就更好世界的美好旅程。

台灣世界展望會將滿60歲了!感謝不同世代裡所有曾經和展望會並肩同行的夥伴,讓我們繼續透過每一個小行動累積改變的力量,一起「展望·更好的世界」——因為在那個世界裡有你、有我,還有孩子們更美好的未來。

撰文、攝影/台灣世界展望會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