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3-12-08 | TCnews慈善新聞網

臺南慈中國小部音樂比賽大放異彩榮獲特優

臺南慈中國小部音樂比賽大放異彩榮獲特優

臺南慈濟高中國小部學生近期參加112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暨全國師生鄉土歌謠比賽臺南市初賽榮獲佳績,大放異彩!打擊樂團隊在打擊樂組以及合唱團在師生鄉土歌謠比賽閩南語組雙雙榮獲特優,並代表臺南市參加全國比賽。此外,合唱團參加同聲合唱以及舞蹈團隊參加學生舞蹈比賽現代舞組亦榮獲優等佳績,表現傑出,令人激賞。這些比賽優異成績不僅展現了學生們的多元潛能,在品格教育紮根下展現出眾的才華和實力,令人讚嘆不已。透過比賽,學生們學習到了團隊合作、努力不懈、勇於挑戰的精神,這些都是慈濟教育的核心價值。

臺南慈中國小部音樂比賽大放異彩榮獲特優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為了成就比賽,學生的辛勤練習、團隊合作是致勝關鍵之一,每一位團員無不專注投入,不斷不斷地練習、一再一再地修改,才能成就舞台上耀眼的演出。此外,更要感恩的是多位老師們的專業用心指導:打擊樂何春頤老師、吳慧芳老師、馬友容老師們從懵懂的小C團教導視譜、節奏以及正確的拍點,到能站上台參加比賽的A團,這次比賽演奏〈寶島的地圖〉以及〈雪燈籠/白虎〉,長達13分鐘的樂曲,團隊成員全程背譜,年紀雖小卻不容小覷,舞台上各個琴藝精湛、自信滿滿,充分享受擊樂的樂趣,三位老師的指導實在功不可沒;打擊樂隊的成就,來自於每位成員的努力和團隊合作,每一位幾乎都是從國小部開始接受打擊樂訓練,進入國中部、高中部後繼續投入,不管是臺南市甚或是全國比賽,學長學姐們一起幫助學弟學妹搬運樂器,相互加油打氣,共同完成了這次比賽。

臺南慈中國小部音樂比賽大放異彩榮獲特優

五包容洪品璿同學今年是第一次參加音樂比賽,為了這場比賽他充分練習做足了準備,認真的他在賽前甚至願意犧牲大下課的時間,抱著樂譜練習讀譜與背譜,因此在這次比賽中給自己的表現打了滿意的成績。六感恩蘇品諺同學於本次比賽擔任非常重要的馬林巴獨奏角色,為了把樂曲練好,他持續不斷地反覆練習,練到手都受傷破皮了,卻一點也不覺得辛苦,反而有著滿滿的成就感,從三年級就加入打擊樂校隊的他,對打擊樂有著超乎常人的熱情與執著,問到對於決賽的期許,他希望團隊能更加合作,並且認真聽老師的指導,把樂曲練到爐火純青的地步,相信只要努力練習,決賽特優絕對沒有不可能的。

臺南慈中國小部音樂比賽大放異彩榮獲特優

六感恩張書萌同學說:「這次比賽能得到特優,是大家付出努力的成果!」她分享到在〈雪燈籠/白虎〉一曲中有一段具挑戰性的樂段,她要同時負責四種樂器,且節奏很快,所以在演奏時自己融入了樂曲的意境,把曲子想像成動漫的圖片,想像要跟老虎宣戰似的,於是跟著律動就練起來了,他也希望自己能夠繼續努力,在決賽時可以挑戰把自己的技巧展現得更淋漓盡致!

臺南慈中國小部音樂比賽大放異彩榮獲特優

從創校即成立的合唱團在廖祝琳老師、吳怡恩老師的指導培訓之下,演唱出童趣的〈點仔膠〉和優美的〈世界恬靜落來時〉兩首閩南語歌謠,搭配逗趣的戲劇、優美舞蹈,充分展現鄉土底蘊,詮釋人文涵養,感受臺灣文化的多樣性和豐富性。六知足吳若妍分享:很開心能加入合唱團校隊,讓我學會要專注練習看指揮,細心的聆聽伴奏,邊唱邊聽彼此的聲音,融合成最完美的歌聲。

臺南慈中國小部音樂比賽大放異彩榮獲特優

六感恩廖元璟提到:這次的比賽,老師給了我演戲的機會,但因為沒有台詞,怡恩老師教導我們肢體動作和表情,並在時間內演完,雖然戲份不長,但這些都是需要花很多時間練習才能克服的。為了不辜負老師對我的期望,我用行動來證明自己能做得到,期望自己在全國賽能演得更好。六知足廖梁辰表示:我們辛苦的練習,就是為了可以去參加全國賽,很開心我們做到了,期待大家能繼續努力,在全國賽得到更好的成績。

臺南慈中國小部音樂比賽大放異彩榮獲特優

舞蹈校隊在李佩璇老師、譚雯雯老師、王昭堂老師的指導下則以〈追尋宇宙無敵星星〉現代舞,展現出肢體律動的美感,令人驚豔。小舞者們,以肢體的語言,傳達出情感的表達,讓觀眾感受到舞者勇敢追夢的內心世界,也象徵著靜思語所說:面對困難若能具足信心、毅力和勇氣,則無事不成。六年級吳羽棠同學連續幾年參加舞蹈比賽,今年已是最後一年,她提到:雖然參加好多次,但是比賽前還是會有一點緊張,因為大家一起打氣,一上台,緊張心情就緩和許多,覺得自己表現的相當不錯!周恬安表示:練習了好久,終於到了比賽這一天,大家都好期待,因為很專注在表演,才能忘記緊張,跳舞讓人覺得開心與快樂。

臺南慈中國小部音樂比賽大放異彩榮獲特優

為了栽培成就每位孩子,家長們在背後默默支持,舞蹈團隊的家長清晨5:30就送孩子到學校來並幫忙妝髮,還幫忙比賽當天搬送道具;打擊樂的家長事前的討論分工,比賽時準備美味的點心為孩子加油打氣,成為強力補給站。一路走來,陪伴孩子走過無數的練習時光,給予孩子最大的鼓勵和支持。比賽前,打擊樂團的家長更利用假日到校彩排,幫忙搬運樂器,這些都是孩子們能夠獲取優異成績的重要因素。比賽不僅展現了學生們的多元潛能,也體現了慈濟教育的核心價值,紮根品格教育,讓學生們在比賽中發揮所長,並為臺南慈濟高中國小部爭光。

臺南慈中國小部音樂比賽大放異彩榮獲特優

學務主任顏秀雯表示:感謝所有老師的專業認真無私的付出、學生們的努力不懈、家長的大力護持,讓臺南慈小成為一個多采多姿的校園,這次臺南市初賽得以順利圓滿。比賽不僅是學生們展現自己的舞台,更是他們發掘自我潛能的契機。藉由此,學習到成功是不斷努力的累積,想要獲得成功就要付出相對的代價,更從中學習到合和互協、相互勉勵,體現慈濟教育的核心價值。我們相信,這些學生們在未來的學習和生活中,點點滴滴將會是他們成長歷程最重要的養分,引領他們邁向追尋夢想之路,堅持到底、永不放棄,成就自己、發揮所長,有朝一日,將為社會做出更多的貢獻。

臺南慈中國小部音樂比賽大放異彩榮獲特優

撰文/顏秀雯、吳慧芳、吳怡恩;攝影/林曉瑩、陳天和、顏秀雯、王昭堂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