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2-20 | TCnews慈善新聞網

慈濟協助南方澳漁港廢棄漁網具回收再利用

慈濟協助南方澳漁港廢棄漁網具回收再利用

為共同維護海洋資源保育,蘇澳區漁會、邦泰複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與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12月20日公開簽署「南方澳漁港廢棄網具整備曝曬處理場計劃」合作備忘錄,由蘇澳區漁會負責爭取場域、設備建置、邦泰複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負責材質化驗、分類,將可回收部分協尋回收廠商,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負責邀約志工針對廢棄漁網處理前、後之分類、剪裁、打包等,讓廢棄網具回收再生,達到資源永續利用。

慈濟協助南方澳漁港廢棄漁網具回收再利用

蘇澳區漁會指出,全國第一座「南方澳漁港廢棄漁網具整備曝曬處理場」,在獲農業部漁業署的經費全力挹注下,即將落座於南方澳漁港南興碼頭「廢棄網具暫置區」旁,這是蘇澳區漁會為配合政府推動「向海致敬」政策,共同維護海洋資源保育,確保漁業資源永續經營的政策,積極爭取下的成果,將可回收再利用的廢棄網具處理回收。

慈濟協助南方澳漁港廢棄漁網具回收再利用

蘇澳區漁會表示,目前堆置於廢漁網暫置區之廢漁網約20噸,南方澳地區廢漁網年產出量約在80至100噸,以扒網漁船廢漁網為大宗,刺網次之,延繩釣(含大綑、小綑)佔小部分;每年蘇澳區漁會不定時請廢漁網回收廠商前來清理,處理量平均約在90噸左右,倘再持續推動海上廢棄網回收,一些隱性的廢棄網具(如隨意丟棄或自海上攜帶返港等)將會一一浮現,屆時廢棄網具年回收數量預估將高達150噸以上。

慈濟協助南方澳漁港廢棄漁網具回收再利用

12月20日上午在蘇澳區漁會由蘇澳區漁會理事長蔡源龍、邦泰複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吳眉菱、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高專柳宗言代表簽署合作備忘錄,農業部漁業署漁港建設科蔡博堯、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海洋環境管理組科長陳鴻文、宜蘭縣農業處李新泰處長出席見證。

慈濟協助南方澳漁港廢棄漁網具回收再利用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高專柳宗言表示,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第17項就是夥伴關係,我們這次從中央、地方、企業、NGO一起努力,把垃圾變黃金,讓我們的後代永續。這些廢棄物其實是城市礦產、循環經濟,希望藉由這個機制,我們能讓海廢回收率也能跟陸地回收率一樣高。

蘇澳區漁會理事長蔡源龍表示,漁會與漁民之間很密切,我們也要灌輸漁民環保概念,才能讓海洋資源生生不息、永續發展。

慈濟協助南方澳漁港廢棄漁網具回收再利用

邦泰複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致力於推動綠色概念,發展新式環保材料。副總經理吳眉菱表示,塑膠沒有罪,是用的人、使用的方式、回收出了問題。尼龍是海洋廢棄物最大宗的,藉由慈濟志工回收後我們把可以用的尼龍網等再使用,還可以做到電子產品等。地球只有一個,我們可以將這些資源好好運用。

宜蘭縣農業處李新泰處長表示,宜蘭致力推動SDGs,感謝大家共同參與,真正落實守護地球環境,讓環境更加永續。

(撰文:陳誼謙,攝影:陳誼謙、蘇澳區漁會)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