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1-07 | TCnews慈善新聞網

跟著青年尋回部落女力 傳承與土地共生的智慧

跟著青年尋回部落女力 傳承與土地共生的智慧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0 Changemaker計畫」鼓勵18到35歲的青年投入社區事務,以多元思維展開行動。112年獲選銀獎的「利嘉婦女養成班」團隊及銅獎的「青年 musaura ta」團隊,同為卑南族的青年,觀察到以往部落主要文化詮釋者多為男性,女性所累積的在地知識迅速流失,所以嘗試藉由梳理植物知識與傳統文化脈絡,期盼尋回並傳承部落女性的日常生活智慧,以及女性在部落專屬的文化角色。

位於臺東縣的「利嘉婦女養成班」團隊,111年開始投入行動計畫,藉著婦女採集工作與確立部落各個組織的架構,成立部落婦女會。112年將行動擴散至婦女會各個年齡階層,並展開製作部落月曆的行動方案,透過向耆老訪談傳統農作物種類、生長季節、小米農事及傳統祭儀等,蒐集傳統知識,並依時序搭配植物生長期、祭儀、農事、男女分工等,編繪成部落專屬月曆,希望藉由月曆的製作,提升族人的共感,更期許未來屬於女性的祭儀活動能逐一恢復,在部落日曆的基礎上將小米祭儀時序重建起來,吟唱出部落女性祭儀的歌曲。

同樣位在臺東的「青年 musaura ta」團隊,積極保存部落傳統文化,看見部落獨有的「kisiw」(普式藥草燒酒雞),僅剩少數女性長輩保有食療配方的記憶,因此以「kisiw」料理為題,期盼重現食療配方中的相關植物知識。團隊首先訪談部落女性耆老,藉此梳理、記錄藥草食療配方,也實地調查藥草處理過程、踏查現存的藥草生長地,繪製藥草在傳統領域的生長地圖,最後結合部落婦女一起重新種植藥草園圃,逐步完整普悠瑪部落的文化知識詮釋體系,期待將逐漸消失的「kisiw」文化重現於普悠瑪部落的土地上。

資料來源:教育部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