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17 | TCnews慈善新聞網

守護學生權益及荷包 移民署與嶺東科大校園座談

守護學生權益及荷包 移民署與嶺東科大校園座談

移民署臺中市第一服務站與嶺東科技大學國際事務處境外服務中心合作,舉辦「112學年度第一學期境外生期末座談會」,宣導「入出國及移民法」修正規定。本次修法共63條,是歷年來最大幅度的修法變革,其中與學生相關的修法重點有:放寬「無戶籍僑生」及「外籍生」畢業後延期居留期間及增訂處罰不法樣態與加重罰則等,為加深學生印象,移民署直接走入校園,與學生進行座談。

本次座談會講解移民法修正後有關外籍學生的居留權益和自身安全的守護之道。移民署除提醒逾期停居留罰鍰將提高,外國人及無戶籍國民逾期者自113年3月1日起將處以新臺幣1萬元至5萬元的罰鍰,請同學須格外注意外;嶺東科技大學沈竤毅主任也提到,近期學生遭詐騙之案件頻傳,提醒外籍學生注意保管個人資料,遇有可疑狀況時應請教師長,方能防範詐騙,守護荷包及自身安全。

在座談互動環節,學生們踴躍提問,其中有位大四的馬來西亞籍同學提到,希望畢業後可以繼續留在臺灣工作,學以致用。移民署同仁現場回應,外籍學生可持畢業證書、護照、居留證至服務站申請覓職延期居留,待取得新工作後再轉換為工作居留,而修正後的新法規定,覓職居留一次可申請1年,最多可申請2年,如此一來可減輕外籍學生覓職壓力,也大幅提升畢業留臺工作的機會。移民署同仁也特別呼籲同學留意,畢業生覓職居留期間不得打工,須轉換為工作居留證後方能合法在臺灣工作。

移民署臺中市第一服務站站主任王驥表示,此次座談會提供本署與外籍學生交流機會,促進對居留權益及自身安全知識的瞭解,使學生可以安心快樂在臺學習及安排未來的工作發展,期待這樣的合作模式能夠在更多學校中推廣,一起營造友善的多元文化校園環境。另外,非洲豬瘟病毒仍持續肆虐國際,學生若春節返鄉,切勿違規攜帶肉類產品回國,也不要網購境外肉類製品,邀請在座師生一起攜手防堵非洲豬瘟,欲詳細瞭解入出國及移民法修正內容及非洲豬瘟防治相關訊息歡迎上移民署全球資訊網查詢。

守護學生權益及荷包 移民署與嶺東科大校園座談

撰文、攝影/移民署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