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29 | TCnews慈善新聞網

移民署偕新住民迎新春 大師揮毫嵌名聯好運來

為迎接農曆新年到來,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宜蘭縣服務站邀請社團法人宜萱婦幼關懷協會藍靜宜理事長,向30餘位來自中國大陸、東南亞、美國及加拿大等來自各地的新住民家庭示範教導手作春聯吊飾,並由該協會藍光銘老師現場即興展現祖先流傳「嵌名聯」的國學造詣與揮毫實力,參加民眾皆十分佩服與驚豔!

本次活動在服務站3樓舉行,首先由宜萱婦幼關懷協會藍理事長帶領大家以粉彩紙、護貝紙及毛根等材料製作春聯吊飾,同時教導新住民說出吊飾上與龍年相關的各式吉祥語,如:「金龍迎春」、「龍鳳呈祥」等,並說明成語寓意。接下來進入到今日活動的重頭戲,藍光銘老師現場為新住民以毛筆寫出「嵌名聯」,亦即嵌入人名的對聯,意味雋永深長。

老師首先為來自大陸新住民吳暉女士現場題出「吳宮安泰廣財聚 暉光祥瑞福氣居」以其為名的春聯,拿到之後吳女士興奮的表示:大陸家鄉的姊夫也擅長書法,但像藍老師能夠以深厚國學造詣現場即興發想內容,並題出嵌名聯,令人非常欽佩!接下來也為越南新住民阮氏鮮女士寫出「阮兜福來順心願 鮮豔花嬌春滿圓」之春聯,讓阮女士滿懷歡喜,對於藍老師現場毛筆親題嵌名聯的實力感到崇敬!

獲得移民署「第10屆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的美國新住民子女林子陽同學,今日也來到現場為大家發表獲獎心得,子陽的父親在其出生3個月時因心肌梗塞過世,目前就讀學進國小六年級,本身很喜歡畫畫,夢想是希望能夠舉辦小型畫展。子陽在就讀小學二年級時確診罹患腦癌,迄今已努力與病痛奮戰4年,並分享自己以「保持歡樂、勇敢及定期回診治療」積極樂觀態度勇敢對抗癌症,現場民眾亦感動得泛紅了眼眶,並為子陽獻上如雷掌聲,更激勵了在場的每個人。

此外,農曆春節假期將屆,移民署宜蘭縣服務站亦提醒民眾勿將含豬肉食品及其他動物檢疫產品等攜帶或以郵寄方式寄送入境,違法輸入豬肉產品者最高處新臺幣100萬元罰鍰,期大家共同有效杜絕非洲豬瘟入侵臺灣,保護我國農畜產品安全。最後,祝福在臺新住民家庭農曆春節闔家平安、龍騰虎躍!

撰文、攝影/移民署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