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2-18 | TCnews慈善新聞網

用心決策果斷行動 慈中校友生涯規畫經驗分享

用心決策果斷行動 慈中校友生涯規畫經驗分享

高三學生考完學測後,緊接著就要思考如何選擇理想的大學,這是繼學測之後的另一場挑戰,學生會擔心也會迷惘。慈大附中特別規劃「大學博覽會暨職業達人生涯講座」,除了邀請歷屆學長姐分享大學校系選讀經驗之外,也特別請在職校友們來場職業達人生涯講座,幫助高三學弟妹們在學測後能更精準地規劃校系選擇與未來生涯,也是慈大附中經驗與愛的傳承。

用心決策果斷行動 慈中校友生涯規畫經驗分享

剛開學慈大附中就緊鑼密鼓為高三學生準備下一個階段,特別請特殊選才考上台灣大學及清華大學的洪增梅與楊采霏兩位同學分享如何整理備審資料與面試技巧,洪增梅同學提到:現在整理資料並不是無頭蒼蠅的整理,而是要收集資訊,上網去了解大學各科系所要的指標與條件,才能扣緊學習歷程。采霏同學則提到面試是要不斷的練習,甚至錄影下來不斷地檢視,還有趣的提到教授問很多問題不代表沒機會,反而是對面試同學很有興趣。緊接的是就讀北京清華大學的林桐宇同學,國中就讀慈中雙語班而高中科學班,慈中六年後,考上台大法律後,林桐宇同學表示自己想要挑戰更多高手!後來才選擇北京清華大學,一開始無法適應,要在一群大陸學覇中存活下來,非常不容易,最後還得到北京清華奬學金。林桐宇同學的目標是「成為有法律素養的國際級企業人」分享自己曾經是慈中班聯會會長,而今是北京清華台生會的會長,回到曾經生活六年的校園,鼓勵學弟妹:「一定要有前進的目標,而且不要輕易放棄…」

用心決策果斷行動 慈中校友生涯規畫經驗分享

輔導室邀請19位的畢業學長姐返校分享,其中學系有台大法律系、慈大醫學系、清大工學院學士班、政大地質系與歷史系、東華體育與運動科學系、中山生物科學系、中央資工系、慈科大護理系、台師大光電系、台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型設計學系、世新新聞系….等,仿照大學博覽會的形式,依照18學群分類,讓學長姐在自己攤位用3~5分鐘簡介自己的科系或職業,再讓高三學生依據個人需求、興趣,與各個學長姐進行座談及深度諮詢,亦貼心提供相關資料,說明各學校的特色、課程內容,或各行業的特色與發展,幫助學弟妹更能找到方向,精準地規劃未來生涯。所有校友以回饋母校之心,熱情歡喜分享,愛的傳承綿延於慈中校園。

用心決策果斷行動 慈中校友生涯規畫經驗分享

「為什麼要念大學?」、「關於成功的聯想」、「如何把興趣當飯吃?」「如何把缺點翻譯成優點?」...下午邀請到第三屆畢業的校友洪季洋學長,以“尋找天賦與熱忱”為主題從「大人學」的角度,用許多小故事、多元的引導問句,帶領同學盤點自己過去的生命曲線、角色特質,探索自己的標籤定位,以利升學資料與尋找人生方向。「還沒學會不等於學不會,你需要的可能是調整學習方法。」生涯探索,就是要先知己、知彼,再依據目前現況,運用資源,採取行動來幫助自己達到人生目標。

高三善解的鄭顯成同學表示「聽完學長分享,發現跟我之前認知有點差別,因為之前聽說人家都說高中拼3年大學玩4年,可是今天聽到幾個學長,一位學長是說連讀書都還要討論,然後資工系的學長說動不動就要一整天待在椅子上打程式或是會計系的學姐說可能每個禮拜都考試。」覺得跟想像中的大學有一點差別,重點就是大學還是要跟高中一樣認真讀,才不枉費努力上大學。對於下午的生涯規劃,我認為收穫良多。

用心決策果斷行動 慈中校友生涯規畫經驗分享

高三知足王愉涵同學說,最喜歡講師最後的「狀態哲學」,维持良好的狀態,不要把焦慮和緊張放在生活中。此外,這位專業的校友幫助所有同學釐清自己的興趣.能力,給我們很多的測驗使我們更清楚自己的方向,了解自己是選擇科系最重要的一點。另外,上午高三同學和學長的分享也是各有特點,在高三同學的分享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是「準備200%也還是不夠」在準備未來方向時,時刻會出現變數,所以要多次練習,使自己有多次的經驗,讓自己不要在面臨變數時慌亂才是比較好的應對模式。

接下來等待學測放榜後,慈中輔導室將偕同各處室,持續安排升學輔導講座、工作坊與模擬面談等,讓學生了解多元入學規則、資料審查原則、志願選填策略及面試等技巧,協助讓學生邁向心中理想大學,成為「不一樣的世界級人才」。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