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2-19 | TCnews慈善新聞網

共讀動物孤兒院故事 觸動心靈的愛與修復

共讀動物孤兒院故事 觸動心靈的愛與修復

大地孤雛,生靈瀕危。這是一本傷心的真實故事書,也是一本愛與修復的書。帶領人林月娥分享,從台灣到南非、哥斯大黎加、俄羅斯、斯里蘭卡真實呈現瀕危動物的生存困境,一位台灣記者的自然保育思索。

哥斯大黎加孤兒院院長萊斯利,因意外收容了一隻出生一星期的樹懶寶寶,那張微笑的小臉徹底融化她的心,讓她心甘情願從此投入全部心力,守護樹懶。當其他的古生物滅絕消失,拒絕進化的樹懶,卻用最慢的步調存活下來。多留出一些空間,讓這一張微笑的臉,繼續牽動地球的心跳?

共讀動物孤兒院故事 觸動心靈的愛與修復

俄羅斯的棕熊孤兒院,於1985年西伯利亞的生物學家瓦倫丁.帕基特諾夫搭建棕熊寶寶孤兒院。現在一家三代全部投入在照護工作,已經成功 野放超過250頭小棕熊。俄羅斯的嚴冬比南極還冷,森林裡的氣溫多半低於零下二十度,連攝影機也受不了, 電池結了厚厚的冰,攝影師拍沒幾分鐘,指頭都沒感覺了。

斯里蘭卡工作象收容中心的許多故事都令人動容,最難忘是記者捲起衣袖褲管學習幫大象刷背之後報導了大象與象伕終老一生的故事。一個象伕一輩子就和一頭象一起生活, 除非一方先死,絕不輕易離開對方。工作象一生面對沉重的工作,到死方休,象伕像老朋友像情人一般懂得大象,她們感情如此深厚。

共讀動物孤兒院故事 觸動心靈的愛與修復

學員良鏵表示,人類與動物同樣重要,皆有生命保護,牠們是我們責任,很多互助相依動人場景,記者走遍世界的觀察與心路歷程,了解它們的困境,希望我們大家加入他們的行列吧!

學員麗馨提到,作者走遍世界報導動物孤兒院,由於人類的殘酷自私,造成大地孤雛,生靈瀕危,作者努力的希望更多人認同,分享愛守護動物,予於誠懇的愛。

學員楊秀貞分享,動物與人類的關係一直是密不可分的,此書讓我們看見愛心的無所不在,用行動拯救地球,從自己從現在開始,永不嫌晚。

撰文、攝影/鼓山圖書館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