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3-02 | TCnews慈善新聞網

2024總統教育獎 生命教育人才庫講師

2024總統教育獎 生命教育人才庫講師

為啟發學生了解自我生命價值的意義,教育部國教署提供歷屆「生命教育人才庫講師」,至學校進行專題演講和座談會或動態展演等多元形式活動,藉由歷屆總統教育獎獲獎者分享以順處逆的生命經驗,啟發學生對自我生命價值和意義與帶給社會更深遠的影響力。更多人才庫講師名單可至「總統教育獎」網站(https://pea.ncyu.edu.tw/item1.aspx)查詢。

講師林元龍因幼時高燒導致中度腦性麻痺, 26歲時又因一場車禍需與輪椅相伴,33歲時受宗教啟發,決定重返校園唸書,並於2013年獲明道大學數位設計學院第一名畢業、2020年獲彰化縣身障組十大模範勞工、2022年獲得總統教育獎。林元龍樂於幫助每個學生,更以自己的生命故事「讓愛很大、身障就業」,至校園做生命教育演講,期許影響更多生命。

講師蔡傑從小就因自閉症、智能障礙等,處於弱勢,但他沒有放棄學習,依然每天保持著笑容去學校,藉由運動克服學習障礙。他就讀嘉義特教學校後,開始參與公開活動表演,包括:課程發表會、日本姊妹校視訊交流、校慶等活動,演出獨輪車與蛇板特技,2019年更代表到上海參加《國際特奧東亞區融合網球賽》網球、桌球、競速輪鞋比賽獲雙打冠軍,2021年獲得總統教育獎肯定。課業上,蔡傑每天平均苦讀2小時的學科題庫,並反復的練習術科,終於考取烘焙麵包丙級證照。

2024總統教育獎 生命教育人才庫講師

講師林品含在小四時罹患急性骨髓白血病,就此告別校園與熱愛的舞蹈,治療過程雖然艱辛,但她將疾病視為人生導師,學會主動去關心身邊病友;她了解到能有健康的身體在校園學習是多麼幸福的事,她更珍惜得來不易的校園生活,現在她如願考上臺灣大學生傳系,雖受限於生理因素與回診無法排太滿的課表、不過仍全勤參與所有活動。希望可以跨領域學習各式課程,多方面的充實自我。林品含期望透過分享生命歷程,除幫助病友外,更鼓勵更多人「堅持不放棄、活出生命價值」。

2024總統教育獎 生命教育人才庫講師

國教署表示,透過歷屆獲獎者講述自身生命故事,並透過故事和對話引導,讓學生做一個有溫度、會關懷他人的孩子。期許透過講師達到生命教育中「環境教育」的效果,並反思生命存在的意義與價值。

(撰文、攝影:教育部)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