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3-15 | TCnews慈善新聞網

慈大社工系 育溫暖、同理心和專業能力的社工人


慈大社工系 育溫暖、同理心和專業能力的社工人


近年來,社會工作領域的需求日益增長,對於專業社工人才的需求更是急切。在這樣的背景下,慈濟大學社會工作學系以其獨特的教學理念和實踐模式,成功培育了一批批具有溫暖、同理心和專業能力的社工人才,在台灣社工領域灸手可熱。



慈大社工系 育溫暖、同理心和專業能力的社工人


大學申請入學報名在即,慈大社工系為增進宜花東地區高中職學生對自我生涯的探索,幫助同學們了解慈濟大學與社會工作專業,特別舉辦一場以社工為主題的營隊,透過導覽、互動和實踐活動,讓高中職的學生親身感受一日社工的生活,進而使其對社工這個專業有所認識。



慈大社工系 育溫暖、同理心和專業能力的社工人


慈濟大學社工系以「知行合一」的教學理念,將知識理論學習與實務演練相結合。尤其社工技術核心的個案工作、團體工作、社區工作三大工作方法,讓同學們能真正由知到行,完整學習專業知識、態度與技能,具備職場工作能力。多元實做教學則豐富了學生的學習體驗,團體動力、體驗教育、表達性藝術治療、會談技巧...等,課程設計突破傳統,讓學生眼到、手到、心到,收穫滿滿。慈大社工系最引以為傲的便是擁有一群教學經驗豐富的優秀教師隊伍,教學成果屢獲肯定,個案工作模擬案主教學方法更是全國最先採用,深受學生喜愛和讚賞。



慈大社工系 育溫暖、同理心和專業能力的社工人


在服務交流方面,學生參與偏鄉及國際志工服務隊,提升服務熱忱和能力。偏鄉服務隊每年前往花蓮縣卓溪鄉舉辦冬夏令營,為偏鄉學童帶去關懷與陪伴;國際志工服務則讓學生與不同文化和族群交流,拓展國際視野和語言能力。例如:2024年前往馬來西亞吉隆坡,進行《馬力十足,未來幸福》寒假國際志工服務,活動內容都由學生思考服務使用者需求後,自身設計帶領,更從跨國服務中,反思後續社工學習精進之路。社工系學生也積極參與花蓮在地社福機構的志願服務工作,為社會做出實際貢獻,同時磨練自己的專業能力。



慈大社工系 育溫暖、同理心和專業能力的社工人


慈濟大學社工系的就業表現非常亮眼,專業證照考試的通過率遠高於全國平均值,顯示了學校專業知識的教學成效。此外,學系強調「學用合一」,讓畢業生具備了在社會工作職場上立即發揮所學的能力,80%的畢業生從事社工相關工作,說明了學校教學的實用性。學校提供應屆畢業生直升碩士班免學雜費,另有,慈濟公費生制度為學生提供就業機會。而社工人員的待遇及福利也已越來越好,讓助人之心與個人生活所需得以同時兼顧。



慈大社工系 育溫暖、同理心和專業能力的社工人


慈濟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的卓越成就也得益於優秀的校友們的支持和努力,如任職於暖社社會工作師聯合事務所王穎柔校友以及目前在新加坡工作的陳珮琪校友等人,他們不僅在學業上取得優異成績,更是在社會工作領域展現出卓越的能力和貢獻。目前任職於慈濟基金會新加坡分會陳珮琪表示,慈濟大學的社工系不只課程具備多樣性且結合實務操作,更給予許多海外服務學習的機會,自己也因為就學時海外服務學習的機會開闊自己的眼界並再再反芻固有學習的知識。


慈濟大學社會工作學系主任王金永表示,做為東部地區唯一的社會工作學系,將持續堅持優質教育的理念,培育具有溫暖、同理心和專業能力的社工人才。想更進一步知道社會工作的發展趨勢,想認識慈濟大學社會工作學系,了解花蓮求學的生活與適應,歡迎有興趣的學生及家長一起來參與3月16日的線上說明會。


資料來源:慈濟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