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7 | TCnews慈善新聞網

清明祭祖避免露燃火災 最高可處10萬罰鍰


清明祭祖避免露燃火災 最高可處10萬罰鍰


清明掃墓時節將至,環境部特別呼籲民眾配合各縣市政府的「以功代金」及「紙錢集中燒」措施,避免隨意露天焚燒紙錢引發火災,產生大量空氣污染物,以維護自身健康,也為環境減碳減污盡一份心力;同時,還可避免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受罰,或不慎釀成火災,可能涉及的民、刑事責任。


環境部指出,近期已進入掃墓的時節,同時也是每年冬、春空污季的尾聲,仍常有因特定氣象條件而發生的空品不良情形。而掃墓祭祀燃燒紙錢引起火災所產生的空氣污染物,都會加劇空氣品質惡化,使消防人員疲於奔命,影響其他災害救援量能。因此,環境部與各縣市政府推動「以功代金」環保祭祀,鼓勵民眾使用便利商店多媒體事務機捐款來替代燃燒紙錢,去(112)年累積金額已逾新臺幣(下同)6,400萬元,既環保又可將功德迴向先人,一舉兩得。



清明祭祖避免露燃火災 最高可處10萬罰鍰


除此之外,各縣市政府於清明期間也持續辦理相關環保措施,例如:全國各縣市均提供「紙錢集中燃燒服務」,詳細資訊可向各縣市環保局聯繫;新竹市、雲林縣及連江縣等推動「香支減量」宣導;屏東縣政府環保局、消防局、民政處及警察局同步執行「清明期間防火安全整備指導計畫」,加強稽巡查及防火宣導;其他還有如線上祭祖等服務,民眾可參考各縣市政府提供的資訊,選擇適合的方式。


環境部提醒國人,露天燃燒是空氣污染防制法所禁止的行為,可處1,200元至10萬元罰鍰。環境部已運用衛星來監測燃燒火點,縣市環保局也陸續於制高點設置AI影像煙霧探測系統,可24小時360度監控並自動辨識露天燃燒事件,並立即派員稽查。惟顧及掃墓祭祖為固有民俗,故環保局多以勸導為主,但若因焚燒紙錢引起火災,情節重大者,恐涉及刑法公共危險罪及民事求償,民眾務必要謹慎。


(撰文、攝影:環境部)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