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4-11 | TCnews慈善新聞網

自主善終展翅飛翔 北慈醫師參與舞台劇「翩翩」


自主善終展翅飛翔 北慈醫師參與舞台劇「翩翩」


保障民眾善終權益,台灣《病人自主權利法》上路達五年,為讓更多民眾了解生命自主與善生善終的理念,並喚醒家人彼此心中「愛」的連結,專長於「戲劇療癒」與「水面劇」創作的戲劇編導張嘉容推出舞台劇《翩翩》,以參與式藝術演出的方式帶領觀眾一起思考如何面對生命末期的各種醫療決定。台北慈濟醫院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常佑康醫師帶領醫療與行政團隊參與新店靜思堂場次的演出,希望帶領民眾進一步認識預立醫療決定的核心價值,拉近與善終的距離。


《翩翩》是經過與許多照顧者進行戲劇療癒團體活動,從照顧者故事取材改編創作所呈現的沉浸式紀實劇場,戲劇編導張嘉容表示,主體劇情以失智症病人出現吞嚥困難,家庭成員是否接受鼻胃管灌食為主軸,過程穿插觀眾互動參與,除了有專業演員外,也有資深照顧者出任演員,加上現場觀眾的發揮,一起為劇中角色表達心聲、提供實質建議。張嘉容進一步指出,戲劇立意是對觀眾的一種邀請,希望以此促進家庭溝通乃至於社會的整體交流,建立尊重自主、接納的善終環境。



自主善終展翅飛翔 北慈醫師參與舞台劇「翩翩」


常佑康醫師說明,病人自主權是需要個人、家屬以及醫療團隊共同重視的議題,在個人還有自主決策能力時與家人深度溝通,讓經過家屬參與討論的「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事先簽署的「預立醫療決定書」為未來的自己說話,達到真正以病人為中心的全人照護。然而根據衛福部統計,截至2023年底,簽署預立醫療決定人數達68,000人,僅占國內成年人比例的百分之一。因此為了讓更多民眾認識《病主法》,台北慈濟醫院醫療與行政團隊融合專業參與演出,期待藉由藝術演出等多元方法,讓民眾了解預立醫療決定的重要性。


參與式藝術演出《翩翩》分別於去年12月16日與1月14日完成兩場演出,在萬美基金會及慈濟基金會協助下,4月28日(日)下午14:00將於新店靜思堂二樓加演第三場次,由張嘉容編導與水面上水面下劇團、台北慈濟醫院常佑康醫師、陳映璇住院醫師、公共傳播室潘韋翰主任共同演出。此外,演員陣容包括曾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提名之女星應采靈、曾入圍金鐘獎最佳女配角的女星潘奕如、電視劇演員邵小猴等,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報名觀賞。



自主善終展翅飛翔 北慈醫師參與舞台劇「翩翩」


詳細報名資訊如下:一般觀眾表單:https://reurl.cc/L4kjoy慈濟志工與台北慈院員工表單:https://reurl.cc/676VYb


撰文/ 鄭冉曦;攝影/范宇宏、張嘉容提供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