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3 | TCnews慈善新聞網

嘉義慈濟志工居家打掃 失明老婦感受溫暖


嘉義慈濟志工居家打掃 失明老婦感受溫暖


住在嘉義的一對老夫婦,老先生行動不便,又因心臟開刀住院,老太太眼睛失明,不良不行,無力整理居家環境,慈濟志工在運送輔具給案家時,發現環境髒亂,經由提報給當地社區的慈濟志工,動員打掃居家環境,給予乾淨明亮的空間,也結合人醫會給予醫療關懷。


案家老夫婦住在偏僻的巷弄裡,屋外堆滿了廢棄的家具及木材,落葉灰塵隨風飄揚,屋內雜物垃圾堆積,髒亂且發出異味,環境衛生不佳,案家先生於二月底開刀住院,預定下星期即將出院,經由慈濟環保輔具平台與嘉義市輔具資源中心協助,提供電動醫療床、輪椅、抽痰機、床墊等輔具,幫助出院後的照護。



嘉義慈濟志工居家打掃 失明老婦感受溫暖


4/12,志工動員打掃,雖然非為假日時間,許多志工看到慈濟的通訊軟體群組,放下手邊工作,熱烈參與,穿著慈濟背心的林宜美,是第一個報名參加的志工,她感受到案家很需要協助,不畏髒亂及惡臭,認真的投入打掃,希望江先生出院時,有個乾淨清爽的環境。


志工們先把屋內的桌椅及雜物一一的搬運出來,從客廳、房間及廚房的地板、天花板,每個角落都打掃乾淨,屋內塵土風揚,志工們個個汗濕衣襟,搬出來的物品並與江先生的兒子確認要留存或丟棄,並將其分類回收物及垃圾。



嘉義慈濟志工居家打掃 失明老婦感受溫暖


志工洪裕欽在社區有經營過電器行及早餐店,他表示,因開店的緣故,與民眾都有互動,這次在打掃時,發現二十多年前案家所購買的冰箱及電視機都還在,回想江先生那時身體還很健康,如今卻因生病而生活無法自理,這次因志工送輔具的因緣,他號召志工來打掃,也帶動江先生兒子一同參與,希望能維護好環境。


案家女主人自從失明後,又罹患巴金森氏症,一個人獨自坐在房間內,常悲從中來,暗自流淚,志工楊淑蕙特地前來關懷,案家女主人聽到她的聲音,內心激動萬分,彷若好久不見的老朋友,緊握她的手,楊淑蕙表示,案家女主人未失明前,與她參與附近國小的志工媽媽,後來因青光眼而失明,又不良於行,內心覺得很不捨,特地來幫她打掃。



嘉義慈濟志工居家打掃 失明老婦感受溫暖


志工合力將環境打掃乾淨,擦拭懸掛在牆壁老舊且佈滿灰塵的電風扇,志工拆解時發現部分都已受損,警察退休的志工簡清琦,他擔心炙熱夏季即將來臨,老人家須忍受高溫,立即到商店購買電風扇,並與案家兒子一同組裝完成,並鼓勵他平日要多關心父母。


整個環境經由志工打掃後,變得煥然一新,志工合力將電動醫療床移至適合的位置,案家感恩志工的協助,案家女主人感動的表示,在先生未住院前慈濟人醫會每個月都會定期來關懷,幫助先生換藥,也關心她的健康,雖然目前為失明的狀態,但有志工、人醫會及長照居服員的關心,讓她感受不孤單,也有愛的溫暖。



嘉義慈濟志工居家打掃 失明老婦感受溫暖


(撰文、攝影:劉麗美)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