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5 | TCnews慈善新聞網

嘉義慈少班前往中正大學認識毒品危害課程


嘉義慈少班前往中正大學認識毒品危害課程


網路成癮及毒品濫用,對青少年身心健康造成很大的危害,嘉義慈少班至國立中正大學「防制藥物濫用教育中心」,由嘉義縣衛生局心理健康及毒品防制科人員分享宣導,並透過中心內多媒體互動遊戲及毒品模擬情境體驗,引導青少年認識及瞭解毒品,進而遠離及拒絶毒品,迎向青春健康的陽光。


五光十色、令人眩惑的燈光,滿桌的酒瓶及亮麗的毒品包裝,在音樂的推波助瀾下,很容易令人迷網在其中,這不是真實的夜店,而是在中正大學「防制藥物濫用教育中心」毒品模擬情境室,白色煙霧散發一股燒麥草氣味,是毒品大麻的氣味模擬,許多同學都覺得氣味和燈光令人不舒服,片刻都不想多停留。



嘉義慈少班前往中正大學認識毒品危害課程


為了讓同學更瞭解毒品,導覽人員陳映如解說毒品的歷史、毒品的種類及對身體的危害,透過多媒體影音互動遊戲,同學可看到吸食毒品前後影像比較,原本青春可愛的臉龐,在吸毒後呈現滄桑衰老的可怕模樣,除了危害身體,也有牢獄之災模擬體驗,尤其青少年在休閒時可能會到夜店、酒吧,就有可能會誤觸到毒品,透過情境體驗,教導同學避免被害,勇於拒絶毒品。


跟毒品一樣可怕的還有「網路成癮」,嘉義縣衛生局心理健康及毒品防制科張瑋芸表示,網路成癮不只是發生在青少年,連中老年人也會身陷其中,或許有人認為玩手機不是吸毒,沒那麼嚴重,殊不知當玩手機產生「戒斷症狀」,會產生情緒控管的問題,使得無法專注於工作或課業,嚴重者甚至會有暴力行為發生。



嘉義慈少班前往中正大學認識毒品危害課程


「 如何避免網路成癮?」張瑋芸讓學員動動腦,有獎徵答,同學們踴躍發言,張瑋芸表示適當的使用手機,要有時間管理、生活有規律,最好的方式是找到有興趣的事情來做,就不會一直沈迷於手機,如家長多帶孩子出來活動,不要都待在家裡玩手機,就如戶外踏青、運動,或參與慈少活動就很好。


嘉義縣衛生局心理健康及毒品防制科個管師張語婷,設計有趣的桌遊遊戲,讓同學體驗如何遠離手機,大家輪流翻牌,並看誰能最快說出題目卡的答案,她表示,透過玩遊戲的方式與青少年建立關係,讓彼此有共同的話題互動,而且桌遊帶給大部分的人感覺是快樂的,達到遠離手機及毒品目的。



嘉義慈少班前往中正大學認識毒品危害課程


張語婷表示,使用毒品在國中及高中生的青少年,甚至國小就有出現案例,如何去辨識毒品,如果用教條式的解說,可能他們比較不能瞭解,透過展示毒品實際呈現的樣貌,如糖果、果凍、咖啡等包裝,就能避免同學不去接觸。


就讀國三的顏怡勳表示,從課程中瞭解到毒品的種類,及對身體的危害,對腦部、中樞神經及膀胱等危害,都是不可復原的,毒品會偽裝各種包裝,混入校園,如飲料及食品不要離開自己的視線,提高危機意識,對自己安全多一分注意。



嘉義慈少班前往中正大學認識毒品危害課程


就讀小學六年級劉子嘉表示,在學校老師就有宣導,從今天的體驗課程,感觸更深,除了可認識毒品,多一份警惕心,避免使用到毒品,如海洛英,對身體造成嚴重的危害,K他命造成膀胱功能受損,沒辦法再修復,如果發現同學或朋友有人吸食毒品,會勸導他毒品對身體不好,不要再吸食毒品。


衛生局張語婷也提醒大家,最重要的是家長及學校師長合作,多關注孩子的心理,當覺得孩子情緒怪怪的,要多給予關懷,才能堅定他們拒絶毒品及不受毒品誘惑心念,讓每個孩子都能「遠離毒品,迎向陽光」。



嘉義慈少班前往中正大學認識毒品危害課程


撰文/劉麗美;攝影/江敏華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