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5 | TCnews慈善新聞網

以科普電影「科學少女」扎根科學教育探索生命


以科普電影「科學少女」扎根科學教育探索生命


教育部國教署在科普教育的推動,運用《科學少女》這部結合科學教育、生命、親子教育之科普電影為教育題材,研發科普教材、教案以提升學生科學素養,並辦理北、中、南、東5場次分區教師研習。


國教署表示,透過辦理教師研習,從觀賞《科學少女》影片開始,再由臺南二中分享所開發公版簡報及學習單、公播版的電影資源,提供老師使用,讓教師返校後可辦理校內學生影展、帶入課程進行教學,引導學生討論科技及生命教育相關議題。112年底臺師大團隊張一知教授、邱美虹教授、北教大周金城教授、臺中教大陳仕燁教授與新北高中鍾曉蘭老師所組成的團隊,也以科普電影《科學少女》研發國小、國中、高中三種不同教育階段之教案,並於113年1至3月進行教案試教。



以科普電影「科學少女」扎根科學教育探索生命


參與課程的國小學生表示,透過《科學少女》教案課程認識AI(如:人臉辨識、智慧翻譯筆)的功能對於生活的益處,以及對人類未來生活的影響,讓他們覺得此課程很有趣。研發教案的臺師大團隊也規劃於4至6月辦理三種不同教育階段各3場教師工作坊,讓各教育階段教師將所研發之教案帶入自然科學、資訊科技、生活科技課程進行教學,進而將科普教育帶入校園中。


國教署表示,透過以科普電影延伸研發的教學素材,更有助於教師引導學生討論科技及生命教育相關議題,激發學生對科學的好奇心,鼓勵其在未來的學習和職業選擇中,投身於科學領域,同時成為具人文關懷的世界公民。



以科普電影「科學少女」扎根科學教育探索生命


資料來源:教育部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