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1 | 警政時報

新興菸品監管考驗公眾信任|立委誓言將嚴格監督

新興菸品監管考驗公眾信任|立委誓言將嚴格監督
網路節目「全民平評理」主持人平秀琳(左1)邀請到吳宗憲、羅智強、洪孟楷(從右至左)一起探討全民最關注的民生、食安、霸凌、新興菸品的議題。(圖/52新聞聚樂部)

【警政時報 薛秀蓮 / 台北報導】


立法院新會期開議,帶來了一系列令人期待的議題,民生法案成為眾人關注的焦點。食品安全及兒童青少年犯罪問題一直以來都是社會上萬年難以解決的問題,在朝野高度共識下願意攜手解決這些問題,引起了人們的期待。由平秀琳主持的網路節目「全民平評理」邀請到新科立委羅志強、吳宗憲、以及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洪孟楷,一起來探討這些萬年難以解決的問題,到底有沒有突破口?而台灣人民所關注的民生問題立委們是否可以為民喉舌?


首先,食安議題是此次會期的重要焦點之一。最近發生的「邦克列酸」(米酵菌酸)食物中毒事件讓人警覺政府對於食安問題的處理是否得當?另外,校園安全問題也是此次會期需要解決的一個重要議題。近期發生虐童事件、未成年色情犯罪引起了社會廣泛關注,兒少安全中,校園內新興菸品的滲透也是一個亟待解決的問題。政府應該更加嚴格地管理和監管校園內的新興菸品,以保護學生的健康和身心發展。


現今網路時代,限制校園周遭實體通路的菸品販賣,無助於阻擋網路非法菸品交易的氾濫。立委洪孟楷點出加熱菸審查,應從人民健康的把關為出發點,充分衛教,避免誤導民眾,特別是對青少年群體,誤認為加熱菸對人體較少危害。此外,比照歐盟對於菸品廣告的規範,對於陳列、包裝印製及警語比例等,嚴加控管。


同時,羅智強與吳宗憲立委強調加熱菸「易放難收」,他們質疑目前對加熱菸的“納管”方式是否恰當?尤其是在對其長期健康影響認識不足的情況下,如何為人民健康把關?他們強調,只有在充分瞭解加熱菸對人體健康影響的真實資料和科學證據後,才能做出明智的監管決策。


吳宗憲立委還指出了對加熱菸健康評估的行政裁量權提出質疑,認為應該對這些報告的真實性和可靠性進行仔細審查。他提出,政府主管機關發佈的健康評估報告應該經過更加公開透明的審查過程,確保其不受特定利益群體的影響。


節目中提到,臺灣在審核新興菸品的過程反映了監管策略與公眾信任之間的複雜關係。立委們的觀點強調了需要在確保公共健康的前提下,審慎並加強對菸品廣告的控制、確保健康風險評估報告的公開透明,以及在本土研究基礎上制定合理的監管政策,才能更有效保護公眾健康,尤其是青少年群體,免受潛在的健康風險。


在未來,持續關注來自國內外的研究和經驗,結合社會需求實際情況,不斷調整和優化新興菸品的監管措施,加強立法監管的有效性,並確保政策制定過程中的透明度和公正性,才能更好地應對新興菸品帶來的挑戰,保護國民健康,才是對未來一代最大的福祉。


原始新聞來源 新興菸品監管考驗公眾信任|立委誓言將嚴格監督 警政時報.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