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1°
( 32° / 29° )
氣象
2023-12-01 | 新頭條

郭綜合與成醫合作 讓小糖友不再有甜蜜負擔

郭綜合與成醫合作 讓小糖友不再有甜蜜負擔

記者黃文博/台南報導

16歲的林同學家住台南市區,在數個月內體重意外下降約8公斤,並有吃多、喝多、尿多等症狀,至住家附近診所就醫,檢測飯前血糖值(AC GLUCOSE):高達261 mg/dl,懷疑患有糖尿病,轉介至成大醫院進行全面評估,確診為第一型糖尿病。林同學原本計畫在成大醫院住院治療,因兒科床位滿床,成大醫院團隊積極說明及協調,迅速啟動兩院合作機制,將林同學轉診至郭綜合醫院立即接受治療,避免導致酮酸中毒等潛在併發症。

在郭綜合醫院住院期間,醫護人員不僅協助各項治療照護,包括:打針、驗血糖、施估算胰島素劑量、醣類計算,更加強衛教層面,培養林同學基本的自我照顧能力,使血醣得以穩定控制。出院後,郭綜合醫院再次運用合作機制,順利將林同學轉診回成大醫院門診,由成大醫院糖尿病衛教團隊繼續提供完善照護。

郭綜合醫院小兒科陳首硯醫師表示,第一型糖尿病(Type 1 diabetes)是糖尿病的一種,曾經被稱為幼年型糖尿病(Juvenile diabetes)或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Insulin Dependent Diabetes Mellitus,簡稱IDDM),是一種慢性疾病。第一型糖尿病無法治癒,患者需定期追蹤血糖紀錄,並且配合健康均衡的糖尿病飲食及餐後胰島素注射,才能讓血糖控制更穩定,避免或延遲糖尿病相關併發症。

郭綜合醫院與成大醫院合作經營後,不僅提供病友便捷的就醫流程,更營造溫馨友善的就醫環境,使醫療資源更充分有效運用,確保病友在就醫過程中得到無縫的照護。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