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21 | 新頭條

全球農業機械龍頭「Kubota」入股台灣電動車電池新創「行競科技」 加速技術創新邁向全球市場

全球農業機械龍頭「Kubota」入股台灣電動車電池新創「行競科技」 加速技術創新邁向全球市場

記者黃俊育 / 綜合報導

來自台灣的電動車電池新創行競科技(XING Mobility)之控股公司XING Technology,宣布將在今年底前完成由全球農業和工業機械領導者Kubota Corporation(久保田株式會社,以下簡稱「Kubota」、TYO:6326)領投的B輪股權融資。Kubota的資金挹注除了肯定台灣電動車生態系在電池領域已有突破性進展,也將實質上加快行競科技的技術創新,支持自身在農業、工程機具電動化的佈局,以共同在全球範圍內帶來農業、工業等領域中的規模優勢。

Kubota創立於1890年,總部設於日本大阪,主要業務為提供農業機械、發動機和建築機械。Kubota不僅是世界前三大農機巨頭之一,百多年來穩坐日本最大農業機械公司之位,更已在全球各地建立了龐大的銷售網絡和生產基地,並持續在不同領域尋找永續解決方案。完成行競科技的股權融資案,不只是為了長遠獲利,更是Kubota在以ESG為長期經營核心的事業營運轉型上的關鍵一步。

Kubota近年來已展開其全面電動化的策略轉型,以減少其農業、工程機具的二氧化碳排放並邁向碳中和營運。有鑑於此,開發出能在農地、工地等嚴苛環境中穩定運作的高功率電池系統,是此策略目標不可或缺的一環。入股行競科技以及建立更長遠而緊密合作關係的決定,即在此時而生。

行競科技由台灣松下電器董事長洪裕鈞以個人身分,與來自特斯拉的工程師齊塔克(Azizi Tucker)於2015年共同創立,從開發電動超跑起家,為因應超高性能需求進而研發之浸沒式電池冷卻技術(Immersion Cooling Battery Systems),歷經數次迭代發展,其所研發的全球獨家專利IMMERSIO浸沒式冷卻電池系統,現已是台灣唯一自主研發且在地生產,且已通過歐盟電動車規範ECE R100的車用高壓電池系統,能夠用於電動商用車、乘用車、農業工業機具等。

Kubota進行電池系統解決方案的多方評估時,行競科技憑藉其在高功率、可應用於中重型載具、工程機具的浸沒式冷卻電池系統上豐富的設計和製造經驗,從全球多個電池系統解決方案中脫穎而出,成為Kubota的策略夥伴以及資金挹注對象。

行競科技的IMMERSIO浸沒式冷卻電池系統日前已成功通過嚴格的熱管理安全測試,包括在100%充電狀態下進行的三針穿刺安全測試。透過精細協調的熱管理策略,電池、模組和系統得以達到溫度均勻,能夠長壽且安全。行競科技所打造的電池系統熱管理解決方案,為各行各業的產業能源轉型計畫,提供更安全、可靠的選擇,備受業界肯定。

高度的技術優勢以及市場拓展能力也讓行競科技將浸沒式冷卻電池系統成功推向各大國際車廠,成立八年來,已累積超過20家跨國產業夥伴與客戶,並在全球推動超過數十種不同車輛的電動化專案,並在2022下半年率先全球將高容量且高電壓的浸沒式冷卻電池系統投入量產,成為全球浸沒式冷卻電池技術的先鋒。

行競科技創辦人暨執行長洪裕鈞指出:「從2015年創辦以來,行競科技一直走在技術研發的尖端,堅持投入沒人做過的技術、也不走價格競爭路線,而且過去在電動超跑上所累積的經驗和研發能量,也讓我們能更順利的與更多全球各大車廠的研發單位共同合作及研發,成為這些車廠打造新一代電動車時的合作首選。行競科技希望與Kubota的長期合作一起推動全球農業與工業機械的淨零碳排願景,並透過在這些場景累積的數據與know-how進一步發展更尖端的浸沒式冷卻電池技術。」

作為行競科技關鍵的投資者之一,心元資本創始執行合夥人鄭博仁也分享:「Kubota的資金挹注為行競科技浸沒式冷卻電池技術的研發打開了新可能性。相信這筆資金將進一步解鎖浸沒式冷卻電池技術應用於農業、工程機械等多元應用情景的潛力。」

行競科技獲得國內不少投資機構支持,如心元資本、華伸資本,並曾接受國發基金投資,並在相關部會協助下與海内外的汽車以及電池產業夥伴展開合作。此次獲得來自Kubota的B輪股權融資,是對行競科技發展至今的一大肯定。展望未來,行競科技更期盼透過與百年大廠的策略合作來加速推進的獲利、研發以及往全球發展的腳步,並在不久的將來能不只是浸沒式冷卻電池技術的領導者,更是全球的電動載具和儲能系統電池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首選。

從台灣出發,曾打造出第一輛國產電動超跑的行競科技,跨足電池與儲能,近三年陸續獲得英國石油BP旗下子公司嘉實多、日本汽車改裝零配件上市公司HKS、越南動力系統製造廠VNINES等全球技術推廣與合作案。行競科技今年更拿下挪威能源大廠Nordic Booster大單,並於台灣彰濱工業區風力發電儲能案場設置打造全球第一例規模化商轉的浸沒式冷卻電池系統儲能應用,在成功獲得全球農機巨頭Kubota投資之後,行競科技接下來也可望與日歐乘用車廠啟動開發,推動高效、安全的浸沒式冷卻電池技術成為未來電動車電池的產業標準。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