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3-12-27 | 新頭條

以教育開啟在地國際化 微笑台灣創意教案更名迎向永續

以教育開啟在地國際化 微笑台灣創意教案更名迎向永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產官學攜手以教育培養人才、驅動改變!鼓勵全台上萬名老師投入創新教學的「微笑台灣創意教案」徵件活動,即將在2024年更名為「永續台灣創意教案」,順應全球永續趨勢,陪伴教育第一線培養未來永續人才。

教育改變人,人改變世界。《天下雜誌》自2015年起即舉辦「微笑台灣創意教案」徵件活動,鼓勵全台老師串連在地家鄉特色與資源提出創意教案,九年間,活動觸及超過萬名老師,帶孩子們從生活出發,認識家鄉、協助發掘在地與解決問題。「透過教案的徵件,我們期待老師們依照社會發展趨勢,提出創新創意教學,帶孩子展開跨領域的學習,尤其當前全球積極追求永續目標,教育也要服膺趨勢、做出改變。」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凌爾祥執行長在2023微笑台灣創意教案頒獎典禮上指出,期許教育第一線能持續提出兼具經濟發展、社會包容與環境保護的永續教案,培養學生成為改變世界的人才。

創意驅動學習,展現多元、專業與國際化

根據最新的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2022年結果顯示,台灣學生在數學、閱讀、科學3項的排名都有進步,其中老師的教學影響甚鉅,教育部國教署中小教育組蔡宜靜組長說:「隨著新課綱上路至今五年,我們看見愈來愈多老師憑藉創意提出以學生為主體的學習方案,帶領他們從台灣出發、放眼國際,也感謝許多企業和我們一起支持微笑台灣創意教案的徵件活動,公私協力一起讓教育朝向更好的方向發展。」

以教育開啟在地國際化 微笑台灣創意教案更名迎向永續

▲教育部國教署中小教育組蔡宜靜組長。 (圖/主辦單位提供)

在2023微笑台灣創意教案活動中,獲獎件數最多的新北市,向來鼓勵教育現場的老師們持續以多元、專業、國際化的視角影響學生、同儕與社會,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張明文局長指出,「教育沒有標準答案,隨著在地國際化成為主流,感謝老師持續以創新創意陪伴學生一起邁向永續。」此外,還有同樣關注教育現況與創新的桃園市政府教育局高級中等教育科王昭人股長、台中市政府教育局課程教學科蘇美麗科長連袂出席,共襄盛舉,見證老師們的光榮時刻。

以教育開啟在地國際化 微笑台灣創意教案更名迎向永續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張明文局長。 (圖/主辦單位提供)

而連續三屆擔任評審團之一的螢光教育協藍偉瑩理事長也認為,教育是解決社會問題、讓台灣更好的源頭,她肯定許多老師持續參與教案徵件、持續優化教學,在數位等工具的應用上也展現多元豐富的面貌,「未來,期許老師們能展開更多跨校共備合作,讓創意得以複製及擴散,並規劃出適合各年齡段孩子能力與經驗的教案,豐富他們的體驗與學習。」

產官學攜手,以教育實現永續價值

每年的微笑台灣創意教案徵件活動,都有企業的熱情參與,首度加入的安麗企業對於台灣水資源的關注不遺餘力。同樣身為家長的安麗企業傳播暨人力資源處丁蘭處長,特別感謝老師們的努力與投入,影響孩子的未來價值觀與行動。多年來始終與老師同行的翰林出版,不僅持續推出多元教育雲端科技工具,還提出遠端公益教學計畫,來輔助教學、陪伴學生提升能力,翰林出版鄭景文副總表示,「數位工具不僅讓教學過程更順暢,老師們的創意讓學生的學習體驗更上一層樓。」

年年參與支持創意教案徵件活動的台灣電力公司,不僅在全台設有多元的電力展示場館,也在網站上傳遞許多豐富有趣的節電知識,是許多老師創作教案時的最佳素材,台灣電力公司公眾服務處袁梅玲處長也表示,「很開心有愈來愈多老師的教案都將減碳行動納入其中,讓創意落地,和我們一起展現對城鄉的關懷。」身為台灣重要能源公司的台灣中油,同要在永續與教育的路上不缺席,台灣中油公共關係蔡政成處長說:「透過教育影響永續,我們學生的改變,令人動容。」而中油綠色能源獎也支持老師的熱情創意,讓學習不一樣。

長期關注環境、深耕教育的日月光集團,多年來已種下十萬棵樹,未來也將持續在全台展開種樹行動,環保永續基金會林浚南總監指出,「不只種樹,樹人更重要,這也是我們長期支持微笑台灣創意教案徵件活動的原因,很高興這項活動即將更名、聚焦永續,讓我們和下一代一起為台灣努力。」同樣深耕在地、支持教案活動多年的玉山,也在全台各地建置玉山圖書館,關注偏鄉教育,玉山銀行林俊佑行銷長說:「玉山也將持續從金融本業出發,邀請員工與客戶一起投入支持教育現場的老師,發揮創意、實踐永續。」

與獲獎老師交流分享,激盪創意、跨校合作

備受矚目的2023微笑台灣創意教案頒獎典禮,還特別邀請全台獲獎老師們共聚一堂,分享創意、交流心得。包括獲得國小組首獎的<Have a Cup of Taiwanese Tea>臺北市日新國小教師團隊分享,從珍珠奶茶出發看見經濟全球化的現象,連結公平貿易,帶學生反思責任消費的重要性,以行動協助在地創生;還有拿下國高中組首獎的<走讀黑手堀 工作新創家>,由臺中市東峰國中教師團隊分享他們透過課程設計培養學生創新設計、團隊合作、溝通表達及建立自信心的過程,培養具有新黑手精神及態度的人才,開啟對於未來的想像。

憑藉創意改變教學,以合作激盪教育火花,隨著微笑台灣創意教案徵件活動的更名,開啟了永續教育新里程,也期許全台老師們持續投入、熱情參與,順應世界潮流趨勢,培養有能力面對未來挑戰的新人才。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