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1-05 | 新頭條

雲林創意繪本掀起在地故事風潮 邀您一同感受雲林生命之美

雲林創意繪本掀起在地故事風潮 邀您一同感受雲林生命之美


記者李佩勳/雲林報導

雲林故事館今(5)日舉辦112年雲林社區繪本新書發表會,邀請6位素人作家分享繪本創作歷程。這些社區繪本將於2月1日至2月29日在雲林故事館展出,3月1日至3月31日移師至二崙故事屋,另還有走讀雲林遊程,引領參與者深入故事現場。副縣長謝淑亞邀請民眾一同來感受雲林故事文化的生命力。

謝淑亞表示,雲林不僅擁有美麗自然風光,更擁有豐富的創作,特別是繪本創作,透過雲林故事人協會培訓,許多素人作者能夠記錄家鄉的情感,從環保到兒童創作,甚至是國中生對故鄉的熱愛以圖文形式呈現,正是雲林最寶貴的資產。想要了解雲林,無需前往中央圖書館,來雲林故事館看這些社區繪本,就能真切感受到最純樸的雲林以及雲林人最真摯的情感。

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表示,自2008年起縣府委託雲林故事人協會舉辦「社區繪本創作培訓、推廣及出版計畫」,歷年來培育400多位素人創作者,誕生100多本原創繪本,也吸引玉山文教基金會加入,透過出版及故事走讀,讓更多人透過繪本認識雲林各社區。

雲林創意繪本掀起在地故事風潮 邀您一同感受雲林生命之美

▲副縣長謝淑亞邀請民眾來感受雲林故事文化的生命力。(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陳璧君指出,今年獲選繪本作者年紀皆偏低,如《小黑與阿土》作者許睿宇和吳翊辰母子合作,記錄一位七歲男孩協助流浪狗的真實故事;另一本《來賽跑吧!》是由8歲的丁宥妡和母親林鈺晨共同完成,講述「意義」的童話故事;第三本《花鼓》則是由兩位國中生李浩惇和李新婕合作,記錄褒忠傳統花鼓文化及個人挑戰的故事,展現年輕世代對傳統文化的熱情。

雲林故事人協會創會理事長唐麗芳提到,今年評選出的社區繪本作者年紀最小僅6、7歲,且多為親子或同學合作。玉山文教基金會贊助《螢火蟲搬家了》及《種希望的人》兩本原創繪本關注環境議題。除繪本故事走讀活動外,將配合季節及議題帶大家到故事現場走讀,期盼讓雲林故事帶領大家展開旅程。

雲林創意繪本掀起在地故事風潮 邀您一同感受雲林生命之美

▲今年獲選的社區繪本有母子、母女共同創作,不僅有助增進親子互動,也讓文化向下扎根。(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玉山銀行南區經理蔡惠玲表示,玉山文教基金會持續5年舉辦閱讀推廣計畫,希望推動閱讀文化,並期待更多志工夥伴參與,共同為台灣的未來播下希望。

走讀行程將於今年1月9日在古坑、1月10日在褒忠、1月11日在虎尾等3個鄉鎮舉行,歡迎舊雨新知一起參與騎腳踏車走讀故事現場,感受雲林的說故事文化傳承及生命力。詳細行程請參閱雲林故事館官網:http://www.ylstoryhouse.org.tw

雲林創意繪本掀起在地故事風潮 邀您一同感受雲林生命之美

▲吳翊辰、許睿宇母子共同合作,記錄小男孩面對生離死別的真實故事。(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