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07 | 新頭條

北榮新竹分院:解析手腳冰冷的中醫視角!

北榮新竹分院:解析手腳冰冷的中醫視角!

記者蔡孟尚/新竹報導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表示,有名80歲坐輪椅的伯伯進診間問醫師:「這個腳好冰冷,有時還會麻麻的。」40歲女兒緊接著補充說:「晚上我手腳也都是冰的。」這是在診間時常遇到的案例。探究手腳冰冷的原因,老年人與青年人略有不同。

老年人以血液循環不良、末梢神經病變為主要原因,常與動脈硬化、貧血、糖尿病有關。而代謝方面,老年性甲狀腺功能低下雖不常見,卻常讓生活作息正常的長輩納悶自己「為什麼老是手腳冷冰冰,一整個疲倦沒有精神」。青年人的手腳冰冷則以體質、情緒壓力影響血管擴張而減少血流供應為主。不論青壯年或老年人,長時間暴露於寒冷環境,在無保暖措施下,影響末梢血流供應皆有可能手腳冰冷。

中醫認為手腳冰冷與腎陽虛弱、氣血不足、寒濕侵襲有關。腎主藏精,腎陽不足導致氣血運行不暢,表現為四肢冰冷。同時,寒濕邪氣侵入體內使血管受損,影響血液流通,進一步加重手腳冰冷症狀。

調理方法上中醫選用具有溫補腎陽的中藥,如枸杞、巴戟天、淫羊藿。桂枝和附子為流傳千年不衰的古老方劑藥對,常用於治療寒冷引起的四肢冰冷。食療上可選用去寒化濕的食材,如生薑、辣椒和肉桂等,有助於驅散體內的寒濕邪氣。

擔心上火的民眾則可選用溫補食材,如紅棗、桂圓、黑芝麻。同時應避免直接食用冰箱未退冰的食物,有助於維持身體的溫暖。平時保養則可尋求中醫師調配適當劑量的玉屏風散,可明顯改善肢體冷感。另外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如散步、體操。活到老、動到老,讓氣血運行順暢,向「手腳冰冷」Say NO。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