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15 | 新頭條

產官學攜手赴法展開藝術交流 南應大花藝大師李嘉偉應邀獻藝

產官學攜手赴法展開藝術交流 南應大花藝大師李嘉偉應邀獻藝

記者李喬智/台南報導

由中華花藝設計協會台南分會、阿伯樂戲工場共同主辦,台南市政府、台南市政府文化局及外交部協辦的台灣藝術家聯合赴法展演活動,團隊成員一行共31人,於2月14日啟程,展開為期20天的藝術交流行程,將赴法國尼斯亞洲博物館、尼斯OFF JAZZ舞蹈學校及三所藝術大學等,呈現最足以代表台灣藝術內涵及精神的各式展演活動。此次法國行的美學獻藝,係由南應大美容系教師同時也是國內花藝大師Kelvin Lee 李嘉偉帶領,並擔綱本次活動的策展者、執行者及講座的主講人,另該校美容系學生,也將推出創新精進又深具台灣特色的各式時尚造型進行展演。

本次台灣藝術家赴法展演活動,主要應法國三大博物館之一的尼斯亞洲藝術博物館、尼斯舞蹈學校OFF JAZZ及各大學邀約,展演主題為「交會之地『台灣』」,結合台灣不同領域的藝術表演者,共同來詮釋專屬於台灣的特有故事-除了南應大美容系師生,將透過花藝裝置及妝髮來講述台灣特色外,另外還集結了來自台灣各地的優秀藝術家,透過台灣民謠、現代舞、古典舞以及琵琶和古箏演奏等多元多重的藝術形式,來逐一講述出這塊看似彈丸之地,卻又蘊藏豐富文化底蘊的台灣故事。

李嘉偉現為南應大美容系教師、中華花藝設計協會台南市分會理事長,同時也是小熊森林花藝設計負責人,曾獲亞洲盃花藝設計大賽冠軍;於 2019年FTD世界盃花藝設計大賽,以蘭花為主軸,傳達青花瓷、窗景、飛簷及園林水池等意象,展現多元的台灣花藝文化; 2020年與花藝大師古文旻在台北101串流人文、藝術與花卉,從戶外、到室內的超夢幻裝置藝術,而此次李嘉偉將憑其超凡視野與厚實功力,將其獨到的花藝設計及空間裝置藝術推擴至法國友邦。另外該校美容系學生也將推出Ka-Chi、客風采韻、龍旗、台「灣」之美、Temple、弄獅、哪吒等七款結合髮妝、彩繪、整體造型的時尚展演,其靈感來源及設計發想面向寬廣,卻又在在聚焦於台灣精神與特色,涵括茄芷袋、客家文化、旗袍、排灣族服飾特色、台灣廟宇花紋、舞獅、哪吒戰神形象等,透過巧思創意的激盪與具現,來詮釋本土特色與時尚風潮交融共構下的各式美麗造型。

據李嘉偉表示,此次文化藝術交流,將於2/22-2/27在尼斯舞蹈學校、2/29在尼斯亞洲博物館,並分別在兩所法國大學、一所摩納哥大學進行。又本次文化交流之所以以「交會之地『台灣』為主題,是深感台灣在世界群國之中,以物理條件來衡量,雖然很小;就歷史橫幅來觀看,命運看似轉折不斷,但這個小島因能海納衆多不同族群的文化及傳承,所以多元的聲音得以被傳唱、各異的關懷得以被接納、不同的故事得以被流傳、多樣性的文化得以被表達。本次的創作篇幅雖有限,但仍企盼能展演出豐饒文化的一隅,用藝術的柔性力量來親和這個世界,讓台灣披荊斬棘下所建構出來的人文特色得以被世人看見。

本次赴法進行藝術展演,過程中雖多有波折,但終能順利成行,李嘉偉除感謝花藝協會、阿伯樂戲工場及各協辦單位的支援外,也要感謝該校美容系主任林詩吟及指導老師呂秀靜的大力協助,並為學生們犧牲寒假假期,不畏勞苦、全力投入、反覆排練給予肯定。此外還要特別感謝各領域藝術工作者的協同合作,包括電子音樂作曲李安庭、舞蹈家黃家渝、錢羿霈、編舞黃郁棻、歌唱吳岱晏,以及服裝模特兒陳幼馨等人。藝術無國界,相信透過全團成員的通力合作與專長發揮,藉由豐富多元的藝術形式與內涵,必能共同講述出一個又一個動人的台灣故事,讓「台灣」這名字隨著藝術展演之所至,被鐫寫到法國各地,並交織出更多美好的國際情誼。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