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2-26 | 新頭條

2024國際書展閉幕 門票全額抵用金、文化成年禮金助攻

2024國際書展閉幕 門票全額抵用金、文化成年禮金助攻

記者翁一如/綜合報導

為期6天的2024年第32屆台北國際書展(25)日閉幕,文化部及台北書展基金會表示,今年在34國、國內外共509家出版社參與下,總計迎來55萬人次參觀書展,其中358團11611名的開學趣書展師生,以及文化成年禮金創下逾千萬的營業額,都讓今年的書展,看見更多「年輕的身影」。同時,266位國際版權人士來臺,共計1910場版權桌次會議,更代表台北「國際」書展復甦景況已逐漸回到疫前。

2024國際書展閉幕 門票全額抵用金、文化成年禮金助攻
▲2024台北國際書展(25)日最後一日,吸引大批民眾入場。 (圖/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表示,今年書展在門票全額抵用金及文化成年禮金的加持下,門票全額抵用金共發出逾6萬張、成年禮金抵用逾千萬元。總計整體參觀人數較去年成長9%,共654位國際專業人士來訪,以及813位國內外作家參與;現場舉辦1162場精彩閱讀活動,較去年成長43%。此外,包含文策院邀請18國30位買家,整體版權桌次會議成長185%。

兌現開幕時承諾「天天到書展」的文化部長史哲致詞時說,從去年剛解封的首次書展到今年,文化部最大的期待及壓力在於「究竟各項參與能不能回到疫情前的水準?」史哲表示,從書展基金會數字顯示及這幾天走訪各出版社展位的反饋,今年書展除了門票價格提高並搭配推出全額抵用金帶來人潮,常態化文化成年禮金也帶進了青年讀者,尤其令人感動的是出版社並不擔心年輕人進場沒有提袋率,共同的心願反而是「讓年輕人先進來接觸書、接觸閱讀,當看到一雙雙聚精會神的眼睛時,就知道出版市場有未來」。

史哲指出,從去年成年禮金的統計資料可發現,文化幣在購書上佔了5成,其中1成用於獨立書店,「2點送1點的加碼措施確實發揮功效」,在不妨礙文化幣多元用途的情況下,文化幣也確實達成出版業所期待發放購書券的效果。史哲也提到,文化部從今年起透過文化黑潮計畫,大幅增加外譯預算,期盼提高臺灣走向國際的內容文本,未來也能實際在台北國際書展B2B的版權交易開花結果。

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吳韻儀報告今年書展的各項數據成果時表示,6天書展感覺到非常大的暖意,臺北的閱讀活力又重新回來了,現在的臺北書市,好像今年股市開盤時的電子股一樣,一片水漲船高、一路長紅。吳韻儀也引用史哲去年所說,「書展是一個相遇的過程」,今年的台北國際書展對於作者、出版社及讀者彼此來說,都是受益匪淺的一個美好相遇。

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同時也是時報文化董事長趙政岷則提到,4年多沒到過人那麼多的地方,甚至為了維護空氣品質,世貿難得的全啟3道換氣鐵門。他認為,門票全額抵用金及文化成年禮金確實發揮效果,除了人潮一波又一波,也一直聽到「我的抵用金、文化幣還沒用完,我要再去找一本」。趙政岷細數了這幾天在各展位演講、簽書的各世代作家,從30歲的千先蘭到90歲的黃春明,「因為這些作家,開啟了出版的康莊大道」,今年書展的人潮、熱情及與書的距離都回來了。

荷蘭在台辦事處代表譚敬南開玩笑地說,此次作為主題國再次回到台北國際書展,看見6天的展期吸引了超過臺灣人口2.5%的人潮,盛況甚至超過在高雄舉行的紅髮艾德、Coldplay的演唱會人數,對於荷蘭來說也提供很多的靈感。

閉幕典禮另一重頭戲為公布由專家及民眾進行評審最佳展位設計獎,美麗的展位設計使台北國際書展處處都賞心悅目,讓逛書展不僅是閱讀饗宴,也是種美感體驗。本屆「大型展位組」金獎得主為「新經典、啟明、是日創意、早安財經、重版文化」、銀獎及銅獎則分別由「樂天Kobo電子書」及「親子天下股份有限公司」獲得;「中小型展位組」則由「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獲得金獎、「財團法人原住民族語言研究發展基金會」及「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獲得銀獎及銅獎;「綠色永續獎」由「亮語文創教育有限公司」獲得。

文化部表示,台北國際書展雖於今日落幕,但是後續在全臺仍將持續舉辦多場結合藝文表演、書展、講座的「創新書市 庄頭書展」活動,將閱讀氛圍延續下去。感謝所有出版業及全國民眾對台北國際書展的支持,與大家相約2025年第33屆台北國際書展再相見。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