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2-04 | 臺灣公論報

三位很有聲音的副總統候選人 讓副總統定位丕變

2024大選,三組正副總統人選確定。但似乎有別於以往的卻是,三組副總統大黨人選的聚焦搶鏡能力似乎遠高於總統候選人?甚至自帶光芒、蓋過正主?賴清德稍嫌太過的政治語言與性格,蕭美琴卻是一位自帶鎂光燈、超高人氣、超強魅力、具備國際視野格局的外交能手!侯友宜不擅言詞、有距離感的老派保守風格,趙少康卻是一位媒體寵兒、能言善道、臨場反應快、判斷能力強的攻打守辯能手!柯文哲口直心快、快人快語、說話符合年輕口味的非典型政治自走砲,吳欣盈卻是一位財團富二代、野蠻公主風格、自我感良好、回嗆記者擦槍走火不自知的不定時炸彈!

根據過往選舉經驗顯示,台灣的副總統只會在選舉期間被頻繁提及,但也僅就人選的學識、資歷或背景進行關注與討論。原因無他,因為等到選上了,副總統候選人,在憲法位階就是備位元首,也只能謹守分際的在總統身後。也因此,通常副總統人選的選定,是以補強總統部分的不足,或者是總統所擘劃的國政藍圖中,這位副總統足以成為協助總統完成工作的最佳助手!

依照憲法第49條規定,「總統缺位時,由副總統繼任,至總統任期屆滿為止。」前總統蔣經國於1988年去世,由時任副總統的李登輝,依照憲法規定繼任總統。但自此之後,從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到蔡英文,均未再出現總統缺位、副總統繼位,或是「總統因故不能視事時,由副總統代行其職權」的情事。

過去由國民大會代表選出的末代副總統李元簇,任內被稱為無聲的副總統,而卸任後更從政壇裸退、徹底淡出,讓李元簇成為一種副總統的典範與標準,更因此深受跨黨派政治人物的敬重。

直到開放總統直選之後,回顧歷任副總統任內作為:

陳水扁總統任內的副總統呂秀蓮,主政期間雖然屢傳不合,甚至有媒體用深宮怨婦形容她,呂秀蓮確實也謹守副總統分際、鮮少對外任意發言,陳水扁卸任後對外強調,八年內呂秀蓮共出訪11次,充分執行總統派任工作。

馬英九總統任內,因為主打振興台灣經濟政見,第一任期副總統是有才經規劃師之稱、微笑老蕭暱稱的蕭萬長,積極落實並完成馬英九的經濟主張。第二任期副總統則是留著小平頭的吳敦義,任內銜命代表出訪友邦兩次。

蔡英文總統任內,第一任期副總統為陳建仁,派任陳建仁負責年金改革與婚姻平權,新冠疫情爆發期間,更倚重陳建仁公共衛生專長,進行防疫政令宣傳。第二任期副總統為賴清德,則指派賴清德負責轉型正義等任務,並擔任總統特使出訪友邦多次。

綜整以上,副總統的工作就是來自總統的直接派任,包含分擔總統的交際接待工作,或是總統依照副總統的學識專長指派任務。以此對照2024年的三位副總統候選人所表現出有主見、有想法、有表現,與媒體互動或對話更主動與頻繁,似乎顯得截然不同?整體氣氛也與過去副總統應謹守分際、少講話、甚至無聲的定位完全相悖!

蕭美琴正式成為搭檔之後,被立委候選人簇擁、搶拍,反而讓賴清德顯得相對保守有距離!趙少康則積極引戰,檢討並細數民進黨的不是,反而讓侯友宜遭邊緣化且更顯笨拙!當然,吳欣盈的自信爆表,自認為能對答如流的表現,反而讓柯文哲形象大失血。吳欣盈對於媒體記者提問「參選是否和家人討論過」,反嗆記者「你當記者有問過爸媽嗎?」當記者再追問「所以自己決定就可以了?」之後,更跳躍式大反擊、進一步教訓記者,「你這樣是在剝削女權?因為是說父權社會就要問男人、先生、父親,女生才能做決定嗎?」

蕭美琴之於賴清德,趙少康之於侯友宜,若以利害權衡、戰術思維為考量,勉強能稱為利大於弊,畢竟蕭美琴能拉回賴清德召不回的年輕族群以及淺綠支持者,趙少康能讓國民黨召回侯友宜始終召不回的國民黨支持者。至於吳欣盈之於柯文哲呢?經過這次霸氣公主與記者的對話經驗,似乎一切盡在不言中了!

接下來,即將舉辦的副總統政見說明會或媒體提問辯論會,一定會比總統那一集更吸睛、更精采可期吧?(王凱民/前立委法案主任)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