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19 | 臺灣公論報

林倩綺立委呼籲體育署升格、取消私校教師轉校罰款,要求務實看待原民專班處境

立委林倩綺院會質詢初登場,針對運動競技、私校退場、原民專班等分別提出具體要求。林倩綺以自身曾參與單人帆船ILCA6賽事,以及擁有奧運夢的經驗,肯定並鼓勵體育署署長的努力,期待能正面體檢國民體育法的執行成效,讓單項運動協會與選手相輔相成,呼籲體育署能確實輔導運動協會健康茁壯,扭轉外界對於單項運動協會的負面印象,並建議體育署升格為《運動發展部》不失為可行目標。林倩綺更以近期中華女足為例,認為「方法要對」才能有所助益!女足推廣應有如同棒球的強棒計畫目標,從學校推動起;現有女足隊伍應擴充到八隊以上,補助各縣市政府包含成立女足球隊、標準球場建置,舉辦各級賽事,如此才能向下扎根、進軍世界,才不至於空有口號、流於空談。



林倩綺立委呼籲體育署升格、取消私校教師轉校罰款,要求務實看待原民專班處境


面對少子化造成私校退場潮來襲,教育部應視為國安問題並「積極應戰」!尤其私校退場狀況,從大學、中學到小學無一倖免於難,更嚴重的是從預警、專輔以及停辦學校,幾乎多數都位處非都會或北台灣之外的鄉鎮地區,若不積極介入整合協助,可以預見的是未來非都會區的孩子們,都要長途跋涉通勤上課,或是離鄉背井到都會所在地就讀求學!在地就學將會是奢望,學區生活圈將會消失,更遑論教育資源的分配將會出現嚴重落差!以嘉義縣同濟中學為例,當同濟中學停辦之後,嘉義縣將出現海線區域無校可讀的最糟狀況!這並不是單幾句市場競爭、自然淘汰或物競天擇就能帶過…。另外,現階段因為私校廢校造成教師人心惶惶現況,卻又頻傳教師須付出高額賠償,或遭學校刁難不給同意書等證明,也凸顯私校退場潮衍生出的海嘯,沒有最糟只有更糟罷了。林倩綺呼籲全面取消私校不合理的賠償契約,別讓學校、學子、教師成為三輸局面!



林倩綺立委呼籲體育署升格、取消私校教師轉校罰款,要求務實看待原民專班處境


關於原民專班,林倩綺認為不應只成為學校提款機,或是政府推動原民教育的空泛樣板!當政府積極擴大投入國際專班,期望藉此吸引外籍人才、留住人才在國內就業,然而,回頭檢視原民專班希望能做到回鄉回部落創業就業的創始初衷卻始終做不到!原住民學子因為經濟、家庭照護等壓力輟學率仍舊攀高?再對比國際專班高調宣傳來說,讓人覺得捨本逐末、好大喜功。教育部與原民會,應建立跨部會平台,譬如:巡山員納入在地部落學子畢業就業、醫護與照護員回鄉工作等積極媒合機會!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