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1-23 | 勁報

老鴨養老院老牛的家雙亮點 合鴨藝術園地臺南新秘境

老鴨養老院老牛的家雙亮點 合鴨藝術園地臺南新秘境

【勁報記者于郁金/臺南報導】緣起於前臺南縣長蘇煥智尊重、珍愛生命,有感於耕牛對農業貢獻,認為耕牛年老體能不再適合耕作後,不應該被宰殺,因此於2009年在柳營德元埤旁覓地設置「老牛的家」,收容不再耕作老牛,讓老牛在此獲得妥善照顧直到老死,同時營造成為一處特殊生態觀光景點;也因臺南繼設置「老牛的家」,讓退役牛安享晚年之後,如今又設「合鴨藝術園地」,收容防治稻作病蟲害功成身退鴨子,讓牠們免於被宰殺命運,得以自然終老。

位於臺南市後壁區「芳榮」米廠生產優質米名聞遐邇,生產的米參加全國評鑑屢獲大獎;為確保米品質,該米廠採用自然生態種植法,不使用農藥,引進合鴨防治稻作病蟲害,持續多年,發現效果頗佳。

芳榮米廠經理張美雪表示,合鴨是北京鴨、菜鴨、土番鴨雜交種,食物品項雜,容易飼養,牠們會吃稻田裡面福壽螺等害蟲,而且牠們腳蹼大,進入稻田會壓實土壤抑止一些有害菌類孳生,攪渾田裡的水使得雜草不易生長,對防治稻作病蟲害助益很大。

「芳榮」引進合鴨放養於稻田防治病蟲害,1批合鴨負責1期稻作即功成身退,米廠負責人張柏亮與蘇煥智一樣,非常尊重、珍愛生命,他不忍心這些合鴨長大後被宰殺,決定為合鴨尋找一處安身之所,於是與身兼後壁區頂長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胞妹張美雪一起研商,由頂長社區認養後壁區新嘉段一場停養鴨寮,設置「合鴨藝術園地」,收容功成身退合鴨。

張美雪說明,退下來合鴨大約可存活5年,飼養這些鴨子需要不少飼料,「芳榮」米廠提供米糠等碾米產出的下腳料,及淘汰飼料玉米、高粱下腳料,滿足了飼養合鴨所需;目前「合鴨藝術園地」收容約300隻合鴨,園地開放參觀,並且經常辦理食農教育活動,參加活動民眾可同時參觀合鴨,透過認識合鴨對稻作貢獻推廣生命教育,深得民眾認同。

張美雪表示,「合鴨藝術園地」辦理活動相關資訊會上傳到「合鴨藝術園地」、「芳榮」米廠、頂長社區發展協會粉絲專頁,歡迎有興趣參加活動或想了解、參觀合鴨民眾上網查詢。

老鴨養老院老牛的家雙亮點 合鴨藝術園地臺南新秘境

老鴨養老院老牛的家雙亮點 合鴨藝術園地臺南新秘境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