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3-12-31 | 勁報

南臺科大USR藏碳蘊漁團隊 榮獲智慧科技應用創意競賽銀獎

南臺科大USR藏碳蘊漁團隊 榮獲智慧科技應用創意競賽銀獎

【勁報記者于郁金/臺南報導】南臺科技大學《藏碳蘊漁:古都土城仔綠電創能與智動養殖之跨界整合永續淨零發展計畫》萌芽型USR計畫學生團隊,日前於臺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主辦之「2023智慧科技應用創意競賽」榮獲創新實作組銀獎的佳績,創意發想與原型實作皆表現優異。

南臺科大機械工程系學生王士彬、許子羿、徐常捷,於機械系陳宥任老師指導下,組成「攜手迎風狂」隊伍,以發展再生能源並同時讓民眾享受綠能經濟效益為目標,設計並製作「攜帶型便捷風力發電機」,以創新結構、吸睛的作品原型及完整說明講解,在30組決賽隊伍中脫穎而出。

獲獎同學王士彬分享,最初發想為綠能的推廣與應用,希望做出具有立即使用性、容易拆裝與攜帶的綠能發電設備,讓一般家庭或是資源缺乏地區,享有快速而有效綠能發電,增加再生能源普及性。

許子羿同學表示,團隊設計風力發電機葉片,參考了雨傘的結構,使葉片能夠輕鬆收起、方便攜帶,材質部分則以碳纖棒作為支架,並以雨傘布取代傳統硬式葉片,讓整體結構更輕便、更安全;此外,團隊也納入物聯網智慧化發電機設計,運用Arduino系統將風量監測資料傳遞到微晶片顯示板,使用者透過螢幕就能立即且輕鬆了解發電狀況。

獲獎團隊指導老師陳宥任表示,藏碳蘊漁團隊擅長以3D列印製作各項發電機作品模型,此次參賽學生透過分析列印之參數,提升模型品質,產出的作品除了穩固之外也兼具美觀與質感;而最具特色折疊式葉片,則是學生們多次討論而產出的設計,整體結構花費了不少心力進行分析、測試、除錯,足見學生們對於這次比賽專注與決心,獲得大獎實至名歸。

該團隊日前也將獲獎作品帶至「2023 USR社會參與跨校共學南區聯展」展出,向民眾推廣再生能源,並分享USR相關執行方案之成果,展現出團隊持續進步、創新能量;目前團隊持續致力於發展可應用於魚塭場域之綠電方案,逐步建置綠能智慧的永續魚塭,同時透過積極參與競賽,激發學生創意思考,期許讓再生能源更加貼近大眾,落實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目標。

南臺科大USR藏碳蘊漁團隊 榮獲智慧科技應用創意競賽銀獎

南臺科大USR藏碳蘊漁團隊 榮獲智慧科技應用創意競賽銀獎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