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2-28 | 勁報

敏惠醫專與榮家簽署MOU 增進住民長輩健康生活

敏惠醫專與榮家簽署MOU 增進住民長輩健康生活

【勁報記者于郁金/臺南報導】為落實青銀共融產學合作,並提升高齡照護品質,位於臺南柳營區敏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與雲林榮家共同簽署「長者咀嚼吞嚥功能及口腔保健促進活動」合作意向書;藉由推展咀嚼吞嚥照護模式、營養介護食、吞嚥檢查等實作技能等,讓長者得以安享高齡並生活在友善環境中,深耕高齡照護品質;為落實這項合作方案,2月27日敏惠醫專葉至誠校長率團拜訪雲林榮家張筱貞主任及工作團隊,洽商各項合作事宜,達成「青銀共學,攜手共進,健康共好」目標。

敏惠醫專說明,本校一甲子辦學致力於健康預防及醫療照護人才培育,每年皆有超過80位來自雲林在地同學,學校積極落實「學習在敏惠,服務在家鄉」目標,積極與在地優質醫療院所、幼兒園所、安養機構合作,達成「人才共育,社會共榮」;在108年設置高齡者咀嚼吞嚥暨口腔中心,引介學理及臨床實務強調:咀嚼吞嚥並非只是牙口問題,涉及層面廣泛,在與小港醫院密切合作,組建服務團隊,過程中不僅師生受惠,更讓學生在此過程中感受到助人樂趣與發覺自身價值。

敏惠醫專校長葉至誠指出,臺灣即將於明年邁入超高齡社會,雖然平均預期壽命已超過80歲,但健康壽命為及73歲,這表示有8年是處在一個不健康狀況;如何讓長輩健康老化、活躍老化,已經成為社會關注重要議題。

敏惠醫專表示,本校此次與雲林榮家攜手服務,一方面彰顯學校以人文關懷、專業前瞻、國際視野理念,另一方面也使青年學子在教育培訓上更落實,進一步達到預防醫學目標,這樣產學合作深受輔導會馮世寬主委高度重視與肯定,期待能夠進一步推展到全臺所有榮民之家,幫助長輩咀嚼吞嚥及口腔保健,進而提升健康與生活品質。

雲林榮家主任陳筱貞表示,希冀透過這次跨領域資源合作,共同推動機構長輩口腔清潔與吞嚥機能訓練,營造高齡長輩支持性健康環境,同時提供場域培育口腔保健人才,善盡資源共享責任。

敏惠牙體技術科王嘉慶主任表示:為肩負起學校社會責任,扮演民眾健康守護者角色,希望能共同提升臺灣高齡友善環境,敏惠師生在小港醫院團隊指導下,分別與臺南、佳里、白河、彰化、中彰等榮家合作,進行口腔保健系統性服務,長者口牙健康獲得提升,服務團隊努力將好的模式擴展到更多地方。(敏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提供照片)

敏惠醫專與榮家簽署MOU 增進住民長輩健康生活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