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07 | 上報

黃國書、梁永斐「彩墨斐書」書藝創作展隆重開展

黃國書、梁永斐「彩墨斐書」書藝創作展隆重開展

一位是優秀的立法委員,一位是難得的文化行政官員,同樣熱愛書藝創作的黃國書及梁永斐,共同於台大醫院舉辦「彩墨斐書」聯展,成為藝文界美談,此次共展出75件作品,件件用心,值得細細品味。

大部分的書法皆以白色宣紙做為創作材料,少部分則會以色宣或色絹來創作,黃國書及梁永斐這雖然各自辦理過書法個展,書法的功力及技法的底蘊豐厚,但他們不因此而滿足,想打破「黑白」傳統形式呈現書法的樣貌,因此共同「求變」、「研究」、「實驗」、「創新」,讓色彩能有效融入創作的重要元素,不僅讓作品從「黑白」變成「彩色」,臻而達到「設計美學」、「幻化造境」、「耳目一新」、「莞爾一笑」,「文學饗宴」等效果。

曾八度獲得公督盟評鑑教育文化優秀立委的黃國書,自幼臨習書法,學生時期獲獎無數。大學時期曾創辦北藝大書法社,受杜忠誥老師指導。曾於台中大墩文化中心和國父紀念館舉辦大型個展,其作篆隸草行楷各體兼備,除了紮實的傳統碑帖功力外,更以多元風貌的的表現手法呈現書法藝術的人文性格,廣受書界注目。本次展出的作品嘗試以彩墨上妝的方式將書法作品佐以色彩,呈現出全新的書法面貌,構圖布局及色彩運用和書法文本相互襯托輝映,大膽實驗營造作品的趣味和特殊意境。作者以漢字美學為肌理加以色彩運用,在實驗中試圖改變傳統書法的型式並尋找現代書法的可能性。

曾任國父紀念館、國立台灣美術館及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的梁永斐,將傳統書法經由多層次的書寫,結合彩墨技法蛻變成畫,突破書法及藝術的傳統界線,達成「書畫合一」的境界,碰撞出當代書畫全新的可能性和多樣性。其作品亦深具獨特性及衍生性,不僅融合了東西方藝術特色,更可融入建築及室內設計,創造出有價值的文創品牌及商品。除在全國各縣市及大學辦理過15場次的個展及受邀參加「2023倫敦亞洲藝術週」的展覽,亦已出版了十本專輯,頗獲各界好評。

兩位藝術家皆以東方的書法為主,以西方的色彩為輔,創造出「東西融合」十分當代的作品,黃國書的作品有取用台灣俚語、古典詩詞及佳句⋯等,梁永斐的作品則是用佛經的偈頌,西周金文及篆書的解字及組合等,兩者皆用不同的字體書寫在一幅作品上,實有異曲同工之妙,但採用的內容,字體的形式運用及水墨技法的表現,皆展現出兩位卓越的獨特特質。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