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2-11 | 上報

高市環保局長前進COP28 分享城市智慧、淨零雙軸轉型策略

高市環保局長前進COP28 分享城市智慧、淨零雙軸轉型策略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第28屆締約國大會(簡稱COP28),於2023年11月30日至12月12日在杜拜舉行,高雄市由環保局張瑞琿局長率隊,為期四天的行程,除了進行兩場次城市經驗分享外,更與ICLEI世界秘書處吉諾·范·比金(Gino Van Begin)秘書長就「亞太氣候中和與智慧城市」計畫進行實質討論,未來可望就亞太地區城市能力建構、在地產業減碳技術進行實務推動,另外參訪團也透過此次會議,吸取包含綠色金融、氣候調適、新能源應用等國際經驗。

高市環保局長前進COP28 分享城市智慧、淨零雙軸轉型策略
高市環保局長張瑞琿前進COP28吸取國際經驗。(環保局提供)
本次COP會議,高雄市前進會議核心「藍區(Blue Zone)」,12月8日與ICLEI KCC共同以「智慧淨零解決方案」為題,邀請日本、芬蘭、阿根廷等國際代表共同討論,會中更由環保局張局長分享高雄工業城市智慧、淨零雙軸轉型策略。9日會議,高雄市獲邀參加ICLEI亞太區場次,與日本、吉里巴斯、馬來西亞、印度等國家之環境、能源部門甚至銀行界代表,就氣候緊急狀態下的挑戰與機會進行討論。

高市環保局長前進COP28 分享城市智慧、淨零雙軸轉型策略
高市環保局長前進COP28吸取國際經驗。(環保局提供)
張瑞琿表示,此次COP會議,訪問團的任務除了分享高雄減碳成果、政策外,最重要的就是吸取國際經驗,以9日會議「亞洲開發銀行ADB」代表分享內容為例,該銀行於孟加拉、印度等地區提供氣候融資服務,協助其進行基礎建設改善,抵禦並減緩氣候變遷衝擊,與此次COP28啟動之「損失與損害基金」都強調金融手段介入氣候變遷行動之重要性,並實現公正轉型。高雄市為工業城市,除了受到颱風、乾旱等實體氣候風險外,高排碳產業承受的轉型風險,例如碳費、CBAM亦是市政府關注的重點,如何透過綠色金融手段引導資金協助產業減碳,將是高雄產業低碳轉型的重要方向。

高雄代表團12月10日與ICLEI世界秘書處吉諾·范·比金(Gino Van Begin)秘書長會談,Gino秘書長提出「亞太氣候中和與智慧城市」計畫,期望以高雄為核心,串聯其餘20個夥伴城市,就再生能源、減碳技術、循環經濟、氣候調適等議題進行跨城市能力建構及交流,張局長表示此計畫內容與高雄今年成立之「淨零學院」宗旨接近,除表示支持外,更希望有機會進一步就產業跨國技術實體交流,如鋼鐵業氫能、石化業AI製造等深入推動,協助產業面對淨零挑戰。

張瑞琿強調,此次COP參訪,可謂收穫滿滿,除了分享高雄經驗外,將充分將此次參訪所吸取之國際作法進行深入研究,提供市府對於高雄淨零永續城市政策推動的參考。
(熱門點閱:學生無後顧之憂!基隆「潛優選手黃金計畫」培育體育人才 在全中運創下 15 年最佳成績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