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29 | 上報

六龜高133重建工程動土祈福 邱議瑩感謝蘇貞昌協助

六龜高133重建工程動土祈福 邱議瑩感謝蘇貞昌協助

六龜高133線3k+800至4k+250,受莫拉克颱風重創致道路中斷10多年,在2023年12月4日先完成原址便道通車。高133線永久道路改以新建高架橋梁方式遠離崩塌潛勢區,並於今天舉行道路重建工程動土,工程預定2027年4月完工通車。

六龜高133重建工程動土祈福 邱議瑩感謝蘇貞昌協助
高雄市六龜區133緯道路重建工程動土典禮。(邱議瑩競總提供)

高雄市長陳其邁致詞時表示,高雄市六龜區新開路高133線,北起寶來,南至頂新發,全長約9.8公里,地勢北高南低,全線位於荖濃溪左岸,工址區域每遭逢超大豪雨侵襲,容易導致高133線3K+800~4K+250沿線中斷,兩年前市府先完成原址便道的通車,暫時解決居民進出的燃眉之急,並同步向中央爭取經費新建橋梁,期望能讓高133成為一條安全便捷的道路。

六龜高133重建工程動土祈福 邱議瑩感謝蘇貞昌協助
立委邱議瑩(中)。(邱議瑩競總提供)
立委邱議瑩表示,高133的永久道路當地等了很久,前年底高133便道的開通,讓六龜新發、不老、寶來周邊聚落的民眾,有一條稍微安全的道路可以走,但是永久安全的道路,終於在今天經過她的爭取及各方努力後開始動工。
(熱門點閱:全球首位身家突破1,000億美元女性!法國萊雅集團繼承人
工務局指出,該工程串聯高133線沿線之各溫泉區,讓六龜區之觀光資源更集中而易於發揮。另外,工址鄰近之南橫公路也現正逐步穩健地進行復建通車,預期眾多的民眾將來到本區域進行遊憩活動,未來本案完工後配合南橫公路相關景點進行串聯,可活絡本地觀光產業,提升本區經濟及居民生活品質。

新工處表示,本工程總經費約為12億元,並由內政部國土署補助在案,針對3K+800~4K+250以橋梁新建方式建造,道路總長約450公尺,路寬約7.50公尺,雙向各配置1車道之道路,其中預力橋梁總長210公尺,橋寬8.5公尺,工程包含臨時便道工程、基樁工程、場鑄懸臂預力梁橋工程、邊坡處理工程等。設計預力梁橋跨越崩塌區,最大跨度90公尺,橋墩高達30公尺,因現地難以組裝支撐塔架,故橋梁採場鑄懸臂工法,對於深谷或高橋墩之橋樑能展現其優點。而考量荖濃溪凹岸會沖刷河岸,坡趾可能造成邊坡滑動問題,因此設計樁基礎式擋水牆,整體橋梁及邊坡工程預計打設586支基樁(深度最長高達45公尺),來確保道路及邊坡安全。

六龜高133重建工程動土祈福 邱議瑩感謝蘇貞昌協助
立委邱議瑩於動土典禮致詞。(邱議瑩競總提供)
邱議瑩致詞時,特別感謝前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在蘇貞昌院長前年來看過高133線的狀況之後,行政院就非常豪邁的核定五億多的經費。同時,也感謝內政部、高雄市政府工務團隊的努力及支持,而這條道路工程經費因為近年來原物料、人力物力成本上漲,經費增加的部分,她會跟陳其邁市長一起向中央部會來爭取核定,而在立法院的部分,會全力的來幫助這條道路爭取預算,讓經費早日到位,才能讓這條道路早日如期、如質完工。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