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11 | 上報

能歌善繪 葉時昌《70回眸》畫展呈現70從心所欲多元創作

能歌善繪 葉時昌《70回眸》畫展呈現70從心所欲多元創作

藝術家葉時昌博士應邀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藝術廊道舉行《70回眸》藝術之路畫展,21日下午3點舉辦開幕音樂演唱茶會,將展出自1998首展,1999年赴西洋接受藝術洗禮及2002年進入杭州中國美院攻讀博士學位創作,以及迄2023年最新的創作,展期至3月31日。

1954年生於台中市的葉時昌,為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學士、英國坎特伯里大學繪畫創作碩士、杭州中國美術學院美術史論博士。現為藝術工作者、美術評論、樂團主唱及吉他手。1998年受台灣當代水墨書畫大師李轂摩啟發,走上藝術創作探索之路,並於大墩文化中心舉行創作首展。2001年獲頒英國坎特伯里大學繪畫創作碩士學位,2007年獲中國美術學院頒給文學博士學位。將收藏名家畫冊美術類書籍共3000冊捐給台中一中美術班成立美術圖書室。2021年受邀擔任《杭州公望書畫藝術院》副院長,其作品<松柏長青.鶴舞千年>獲國際獅子大學作為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六十歲大壽賀禮。

葉時昌1999年帶著家人朋友的祝福,前往英國坎特伯里展開藝術苦行,從不錯過包括美術史、美學和藝術概論諸多藝術課程,維持每天讀書超過14小時,每每至深夜始熄燈上床,天一亮馬上又坐上書桌,生怕鬧鐘聲響吵到房東,還刻意把鬧鐘藏在被窩裡,認真學習的態度,連自己都很佩服。而為提升藝術的眼界,除了遍訪歐美包括倫敦、巴黎、紐約等地重要美術館及博物館,不停地走,不停地看,不停地畫。回國後,旋又負笈杭州西湖畔的中國美術學院博士班苦讀美術相關課程,希冀能為自己開啟另一扇藝術之窗。

葉時昌老師表示,2000年遊學法國巴黎現代美術館時,深受野獸派當時代表性人物馬諦斯作品的吸引,其畫作構圖簡單、平塗的筆法、原色與對比強烈的視覺效果與象徵性,呈現出一種單純、活潑、簡約、愉悅的視覺饗宴,讓人感動,也對他的創作影響至深。於2008年12月受邀在台中市放送局舉辦跨年展時,此一日據時代日人所遺留下來的歷史建築,讓他的創作思緒回溯到從前,於是有了放送局外觀馬車前行及著日本和服女子等發思古幽情之作;另一部分畫作則是利用小兒子葉欲新的琴房,運用象徵手法與野獸派構圖及用色所完成。

能歌善繪 葉時昌《70回眸》畫展呈現70從心所欲多元創作
葉時昌夫妻鶼鰈情深,藝術之路上長相左右。(楊文琳攝)
葉時昌老師指出,長久以來,代代的藝術家都面臨相同的風格難題,從傳統的寫實、寫意、具象、抽象、象徵、抽象再到所謂行動或觀念藝術,大家尋尋覓覓終其一生,有人幸運有人孤寂。而他自己也面臨同樣的問題,由傳統的寫實到寫意、印象派、野獸派,卻在純抽象風格之前止步,唯恐風箏斷了線,直至此次展覽,始覺得人生七十才開始,而重新出發。

對於歌唱,葉時昌認為這是父母送給他最大的禮物,他於高中開始歌唱,進入師大時還參加了新格唱片辦的「金韻獎」,當時只有學弟施孝榮以其高亢的原民聲調搏得評審喜愛,而他唱的西洋歌曲,也許沒對評審味口。葉時昌老師認為,自己可以說是台灣第一代民歌手,沈文程還是他的晚輩,而當年台中市西餐廳流行鋼琴和吉他自彈自唱,鼎盛時期,他在市中心自由路的「西海岸」、市府路「金咖啡」、中正路「海天西餐廳」及中山路一福堂頂樓的「鳳凰廳」等地方駐唱。有一次在歌唱時,葉時昌靈感乍現,感覺自己唱了一輩子,何不把曲調與歌詞融入畫作中,作為創作的題材?就這樣完成不少以音樂為題材的作品。葉時昌也嘗試創新,將西式風格的油畫於中國的宣紙上創作,以及用彩墨形式加上書法詮釋中國的詩詞,都很另類。裱褙師傅說裱過西洋畫用水墨宣紙表現的畫作,至於另外再加上書法詩詞的作品則沒有見過,足見葉時昌創作的獨特性。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