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2-15 | 上報

餐飲界傳奇 彭道銳從爬鐵絲網的少年到創辦老井餐飲集團5品牌年收12億

餐飲界傳奇 彭道銳從爬鐵絲網的少年到創辦老井餐飲集團5品牌年收12億

別人眼中的電影情節卻是他的真實生活經歷!出生於大陸深圳的彭道銳,16歲爬過有刺鐵絲網,步步驚險的到了自由香港,如今他從台中起家創辦的老井餐飲集團,5品牌年收逾12億,他用香港口音驕傲的說,我是正宗台灣人。

因為當年父親鼓勵他出去闖闖的一句話,家境小康的16歲男孩,竟然下定決心闖邊境,彭道銳爬上鐵絲網時大陸解放軍一路追趕,所幸當時解放軍看他還是個孩子,沒有用槍射擊而改為丟擲石頭試圖阻止他,當翻過有刺鐵絲網後,才發現手腳早被刺得滿是鮮血,之後又藏在車子的後車廂中驚險通關,更成為最後一批合法拿到香港身分證的大陸偷渡客。在香港他從最辛苦的餐廳小學徒開始一路學習廚藝,也在當時頗受歡迎的新光酒樓擔任廚師,剛好同住的一位廚師來台打工後引介他到台灣工作,從此與台灣結下不解之緣,曾是他鄉的台灣成了他的家鄉。

彭道銳原本在台中龍華樓港式餐廳擔任主廚,沒想到1995年衛爾康大火的連鎖效應,造成工作的餐廳不得不停止營業,突然失業的他「被迫」踏上了創業之路,在太平車龍埔開了賣港式三寶飯為主的「寶多福」便當店,當時還是女朋友的老婆也一路陪伴,好不容易熬過了創業期的艱辛,也開了五、六間連鎖便當店,彭道銳有次吃飯時看到以燒肉吃到飽為號召的「野宴」店門前大排長龍,創業魂再度被喚醒的他,決定將這幾年賺的全部身家投入,在一中商圈開了第一間「烤狀猿」,對燒肉領域幾乎完全不了解的他,20年前就交了超過五百萬的學費,撐了兩年多才終於讓生意步上軌道,之後再開了自己最熟悉的港式飲茶餐廳「品心」,以及升級版「老井極上燒肉」,今年更在誠品480開了該集團旗艦版的無菜單燒肉料理「侍老井」。

從16歲就充份展現冒險個性的彭道銳,卻始終不忘初心,集團取名為「老井」,除了「飲水思源」之意,更因為遊子記憶中家鄉的村子總有一口「老井」,從中汲取的不只是賴以為生的水,更是對家的記憶,彭道銳在深圳度過16年,在香港也生活工作了十餘年,最後在台灣落地生根,相伴一生的牽手是苗栗人,兩個孩子都已成年,彭道銳說,這輩子待得最久時間的地方是台灣,這裡就是有「老井」的家。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