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4 | 上報

「2024台北國際書展主題國-荷蘭館」移師台南 黃偉哲邀市民探索台荷歷史

「2024台北國際書展主題國-荷蘭館」移師台南 黃偉哲邀市民探索台荷歷史

「2024台北國際書展主題國-荷蘭館」自今(14)日起移師台南市圖新總館展出,今天上午副市長葉澤山代表市長黃偉哲,與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副司長朱砡瑩等貴賓共同揭開序幕。

市長黃偉哲表示,1624年至2024年,正好是近代史上台灣與荷蘭相遇400年的特別里程,感謝文化部、荷蘭在台辦事處、台北書展基金會及策展團隊MVRDV等單位的支持,讓台南市民有機會看到「穿越時光維度-荷蘭文學地景」這麼非凡的展覽,書展將於3月14日展出至4月28日止,歡迎市民朋友踴躍前來,一起穿越時光,探索台荷400年的文化歷史。

副市長葉澤山指出,本次展覽相當具有教育性,歡迎大家一起參與。近年台南和荷蘭有很多合作,如本次特展係由南市圖攜手荷蘭建築師事務所MVRDV與荷蘭在台辦事處共同策畫,MVRDV建築師事務所曾在台南成功打造河樂廣場及新化果菜市場,這也是他們首次承接策展工作,把荷蘭的設計與文學分享給台南的民眾。

文化局長謝仕淵介紹,本次展區規劃三大主題,有台荷共通的歷史「1624」、荷蘭當代文學、兒童文學繪本,分別對應至「1624」開城年、文化「多樣性和包容性」、「荷蘭當代設計思潮和永續發展觀念」三大議題呈現台荷共同的歷史、現在和未來。展覽內容包括17世紀的模型、地圖、古籍等文物,打造一處鮮活而生動的歷史畫卷,讓參觀者盡情探索荷蘭繽紛且生機勃發的文學地景。

另外,配合荷蘭主題,圖書館也規劃了8場講座、4場導覽活動及1場美食工作坊,邀請MVRDV建築團隊成員、醫生作家陳耀昌、西拉雅族部落發展促進會理事長段洪坤、作家平路、成功大學建築學系黃恩宇副教授及成功大學歷史學系簡宏逸助理教授等名人開講台荷400年間的碰撞火花。

民眾進入展場可以透過歷史檔案、文物、複製品與模型回溯「福爾摩沙」和「紅毛人」的初次相遇,電視牆播放台荷小科普,還可看見珍珠奶茶原來在荷蘭是台灣之光,非常受到荷蘭人的歡迎;在荷蘭當代文學展區中,展示深受許多民眾喜愛的當代荷蘭作家及得獎作品,如荷蘭雨果獎作家湯瑪斯・歐德・赫維特的恐怖小說《歡迎來到黑泉鎮》、高羅佩的推理懸疑辦案小說《大唐狄公案》,以唐代大臣狄仁傑為主角創作的系列偵探小說等。

在兒童文學及繪本區,則展出多本荷蘭童書作家,如夏洛特.迪瑪頓斯、彼彼.迪蒙達克等著名作家的童書,作品中多以動物為主角搭配豐富的用色,雖是以荷蘭文字展示,但小朋友們也能夠藉由圖畫與作品產生共鳴。

今日開幕典禮,包括文化局局長謝仕淵、荷蘭在台辦事處副代表Matthijs Van der Hoorn、台北書展基金會吳韻儀董事長及策展單位荷蘭建築師事務所MVRDV策略長Jan Knikkerr及台灣總監廖慧昕等均出席。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