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3° )
氣象
2020-07-28 | 大華網路報

本報時評-羅文嘉話裡有話,蔡聽得進去嗎?

民進黨前秘書長羅文嘉日前接受聯合報專訪,談到民進黨世俗化後,他與這個黨不再熟悉,並對綠營政媒關係的發展表示憂心。羅的專訪,並未引發各界關注,綠營也沒有太多討論,卻點出了民進黨政治操作的問題所在。

其實,羅文嘉接受聯合報專訪,本身就是一個政治動作。1988年台北市市長選舉,民進黨籍市長陳水扁尋求連任,身為競選總幹事的羅,以聯合報對陳的報導偏頗為由,跑到聯合報報社前撕毀報紙,並發動退報救台灣。

那場選舉,陳水扁敗選,由國民黨提名的馬英九勝出,但羅文嘉跟聯合報對幹,企圖以政治干涉媒體的舉動,則讓台灣政壇與媒體界開始注意其效應。日後,民進黨人也常用對媒體抗議這一招,拉抬低迷的選情或聲望。

當時,民進黨對抗媒體的訴求,係認為執政的國民黨在媒體界擁有優勢,使綠營人士難以獲得正面報導,便以「黨政軍退出媒體」為訴求,加以新聞、傳播學者也隨之呼應,儼然是政界、學界聯手合作而形成的主流運動。

在黨政軍退出媒體這場運動中,固然有建構公平、開放的媒體環境等理想色彩,但取得媒體發言權,甚至握有影響力的慾望,卻逐漸壓過理性的思維,導致運動最後變質為民進黨假媒體正義之名,實則掌控媒體的政治操作。

也因此,當國民黨從媒體界退出,如中視、中廣、中影讓售給民營企業,中央社、中廣海外部轉型為公有媒體,以及文工會弱化、新聞黨部裁撤等,民進黨卻反其道而行,強化與媒體聯繫,更坐視其黨員、支持者經營媒體。

民進黨立委蔡同榮創辦民視、前立委康寧祥開辦首都早報,成為民進黨喉舌重鎮,還有自立報系、自由時報、三立電視等媒體偏向綠營,台灣媒體市場也成為藍綠有別,及至民進黨2000年首次執政後,藍綠媒體更為分明。

然而,親綠媒體的角色,隨著民進黨日趨壯大,甚至上台執政後,也出現了變化。這些媒體不再自甘於抬轎者、啦啦隊,而想進入決策圈、與派系合作,甚至自組派系,投入民進黨內中常委、中執委等黨職選舉。

2001年學者賀德芬批評民進黨執政後喪失在野時理想,縱容該黨立委蔡同榮政媒兩棲。2002年,時任立委的羅文嘉或許嗅到外在風向的轉變,也或許看到媒體介入政治的問題,聯手其他民進黨立委要求蔡同榮退出民視。

那時,民進黨領導人陳水扁並未支持蔡同榮,蔡只好在2003年辭去民視董事長,而親綠媒體隨之收斂,不積極介入民進黨內部運作,對政治權力的期望也不再公開化,而是透過私下運作,爭取一些職務或資源分配。

民進黨於2016年再次執政後,蔡英文對媒體的關注勝過陳水扁,對親綠媒體挺綠批藍也給予回饋。另外,蔡政府也利用通傳會、文化部等與媒體運作相關部會,發揮行政上獎懲分明的作用,媒體市場產生了藍綠洗牌的效應。

在蔡英文主政下,親綠媒體參與政治更為活躍,像三立電視董事長林崑海主導的海派,已發展為黨內第四大派系,進入中常會、主導地方黨部及推薦不分區立委等,引發外界批評民進黨不再堅持媒體中立,公然讓媒體介入政治。

羅文嘉接受昔日對抗的聯合報專訪,顯然是要讓蔡英文看到,了解她領導的民進黨出現了偏差,必須及時糾正,以免將來反被親綠媒體所噬。問題是,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雖稱羅說得客氣了,但大權在握的蔡會聽得進去嗎? (作者司馬正翔,台灣資深媒體人)

本報時評-羅文嘉話裡有話,蔡聽得進去嗎?
圖1:在蔡英文主政下,親綠媒體參與政治更為活躍。(資料照片)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