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3-11-06 | 中央社

國安局:海巡署大型船艦將陸續部署太平島

立委今天關切,中共軍艦日前是否進入太平島12浬,國安局長蔡明彥表示,如果進入會通報外交部並做適當處理,同時海巡署對太平島仍有例行巡弋航次,也會有較大型船艦陸續部署太平島,應能穩定地區情勢。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審查國家安全局113年度預算,蔡明彥列席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關切,美、中軍艦3日出現在太平島周邊12浬附近,雖未進入太平島6000公尺限制水域,但共艦有無進入太平島12浬,以及為何美中軍艦出現在太平島附近水域。

蔡明彥回應,相關船艦位置都充分掌握,若進入12浬會通報外交部,由外交部做適當處理;至於太平島是否需要強化防務,他指出,目前太平島上人數共約200人,會將情勢提供相關單位。

蔡明彥答詢國民黨立委江啟臣相關質詢時表示,國安局都有分析中共在南沙太平島附近活動樣態,包括高、中、低強度等不同狀況的因應方案,海巡署仍有例行太平島巡弋航次,也會有較大型船艦陸續部署太平島,應能穩定地區情勢。

江啟臣關切,為何東沙有海軍陸戰隊進駐,但南沙太平島沒有。蔡明彥回應,此舉需要整體評估,因為台灣的任何動作可能挑起區域緊張情勢,會針對實際狀況提供建議給各單位。

至於總統選舉將屆,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及劉世芳、國民黨立委李德維等人關注中共介入選舉型態,蔡明彥表示,中共介選重點都以民生施政議題比例最高,涉及參選人個人爭議訊息散播位居第2,再來則是兵凶戰危的兩岸關係氣氛塑造、年輕人不想上戰場等議題。

蔡明彥提到,中共介選操作重點也包括疑美論、終止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對台的衝擊有多大等議題。

蔡明彥指出,中共介選型態多元,除武力恫嚇外,經濟利誘脅迫、地下金流及賭盤操作也必須多加注意,國安局針對每種樣態都成立專案,並與包括金管會等11個相關部會合作,如果有證據就會移送檢調偵辦。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