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3-11-07 | 中央社

立委現身說法 呼籲國家支持早產兒養育照護津貼

台灣去年13萬餘名新生兒中,早產兒比例達10.56%,而早產兒出生6個月內的自費金額為新台幣11萬4000餘元,比足月兒高出4倍,朝野立委今天與早產兒基金會舉行記者會,呼籲國家支持早產兒照護津貼。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蘇巧慧、陳靜敏、黃秀芳,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及財團法人台灣早產兒基金會今天在立法院舉行「支持早產兒養育照護津貼,守護健康成長指標」記者會。

身為早產兒母親的蘇巧慧說,她第二胎在懷孕27週無預警大出血,到醫院急診後產下早產兒。孩子只有998公克,在保溫箱內全身插滿管子,眼睛也因不能見光需蒙上紗布。

蘇巧慧說,有人說早產兒是「賓士寶寶」,平安離院幾乎都是7位數以上的照護經費;同為早產兒母親的黃秀芳也說,她2個小孩都是早產兒,照顧確實不易,對家長經濟、身心靈方面都是煎熬。

護理師出身的陳靜敏說,早產兒剛出生需住保溫箱,先天可能有併發症,包括視網膜病變、肺功能發育不全等,這些醫療照護及藥品都須由早產兒家庭自費,是不小的開銷。

吳玉琴表示,早產兒的照護所需,較一般新生兒為高,若能提供早產兒家庭養育照護津貼,將能酌量減輕家長為孩子選擇治療或藥物時的經濟負擔。

早產兒基金會董事彭純芝說,早產兒家庭平均出生6個月內的自費金額為11萬4000餘元,相較於足月兒的2萬8000餘元高出近4倍。而早產兒的出生週數愈小,其住院期間或出院後6個月內平均花費也會愈高;29週以下的早產兒家長中,有一半感覺照護壓力沉重,籲政府給予更多支持。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