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1-08 | 中央社

台英簽提升貿易夥伴關係協議 啟動數位貿易等3大談判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宣布,台英雙方今天簽署「提升貿易夥伴關係協議」,後續將鎖定數位貿易、投資、再生能源與淨零碳排等3項議題展開談判。經貿辦說,台英半導體產業鏈互補,未來可結合彼此優勢成為數位科技合作最佳後盾。

經貿辦今天透過新聞稿指出,中華民國駐英代表謝武樵與英國駐台代表鄧元翰(John Dennis)視訊簽署提升貿易夥伴關係協議(Enhanced Trade Partnership(ETP) Arrangement),為台英長期經貿策略夥伴關係奠定重要的基礎架構。

經貿辦指出,協議除確立台英雙方建立提升貿易夥伴關係,也設定未來進一步談判的機制及談判規範,雙方將就數位貿易、投資、再生能源與淨零碳排等3項議題展開談判,未來再繼續擴充到對彼此均有利的其他議題。

經貿辦說,台英貿易投資往來熱絡,產業發展高度互補,2022年台英雙邊貿易總額為66.38億美元,較2021年成長1.73%;英國是台灣第21大貿易夥伴,也是台灣在歐洲地區第3大貿易夥伴,且台灣對英國貨品貿易一向居於順差地位。

根據經貿辦資料,台英在半導體產業鏈互補,英國在半導體設計占有一席之地,特別是最上游的矽智財(IP)領域,總部設於劍橋的安謀科技(Arm)更位居全球龍頭地位,安謀研發的半導體矽智財在全球行動裝置的市占率超過90%,在聯網晶片市占率達65%,在車電領域也有約40%。蘋果、聯發科、輝達等知名廠商的產品,都是奠基在安謀卓越的矽智財設計。

經貿辦說,台灣在半導體設計、晶圓製造及封裝測試也位居前段班,其中半導體設計居全球第2,市占約22%;晶圓製造居全球第1,市占63%,先進製程市占更高達90%;封裝測試同樣位居世界首位,市占約58%。

經貿辦指出,人工智慧、物聯網、高速通訊、量子應用等新興數位科技皆高度仰賴先進晶片的運算能力,未來結合台英雙方在半導體產業鏈的優勢地位,將可成為台英展開數位科技合作的最佳後盾。

經貿辦說,英國開放、穩定的經商環境以及財務、商業顧問等專業服務業發達,截至2022年為止,台商經核准赴英國投資或設立據點的案件數累計達235件,居台灣對歐投資第2位,僅次於德國,累計投資金額達32.96億美元,占台灣在歐洲總投資額約24.79%,也居台灣對歐投資第2位,僅次於荷蘭。

台灣企業在英國投資經營的產業類別相當廣泛,經貿辦統計,海運業者包括長榮海運、陽明海運;電子科技業者有聯發科、宏達電、友訊科技、微星科技、華碩電腦等;物流業者包含中菲行、酷比國際,金融機構則為一銀、台銀、彰化、華南、兆豐金、永豐金等6家。

另外,截至2022年為止,英商經核准前來台灣投資或設立據點的案件數累計達1378件,占歐商對台灣投資總件數約22.81%,位居首位;投資金額累計達115.60億美元,占歐商對台灣總投資額約17.04%,位居第2,僅次於荷蘭。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表示,英國是經貿大國、全球第6大經濟體,具全球政經關鍵實力,且在生技、能源、汽車、AI、金融等產業擁有全球領先地位,與台灣產業發展有高度互補性。

鄧振中表示,英國正積極與印太地區重要國家建立經貿關係,雙方能簽署此協議,對台灣經貿發展具有相當正面意義,也有助於進一步提升台灣國際經貿地位,增進其他國家與台灣交往信心。

他說,此協議也是台灣首次與歐洲國家建立進一步經貿關係的框架基礎,未來雙方將得以在互惠互利基礎上,逐步涵蓋與貿易相關的其他重要議題,也有機會作為歐洲國家與台灣提升貿易關係的借鏡,且英國將成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新會員國,與英國提升經貿關係,對台灣入會工作具有重要意義。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