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4°
( 35° / 31° )
氣象
2023-11-12 | 中央社

視察彰化扇形車庫 陳建仁盼台鐵公司化營運更彈性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說,台鐵彰化扇形車庫原規劃拆除改建,但在中央、地方共同努力下得以保存,並指定為國定古蹟;台鐵明年改制為台鐵公司、以公司化方式經營後,盼營運更彈性與多元化。

行政院透過新聞稿表示,陳建仁今天在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徐定禎、交通部次長胡湘麟、台鐵局長杜微陪同下,視察「台鐵彰化扇形車庫」。

陳建仁致詞時指出,彰化扇形車庫興建於1922年,共有15個股道,過去蒸汽機車經長時間行駛後,會進入車庫進行休息與保養,因此扇形車庫也有「火車旅館」之稱。彰化扇形車庫原先規劃拆除改建,經過地方鄉親爭取,及當時的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內政部及彰化縣政府努力後獲保存。

陳建仁說,扇形車庫在2000年時,由彰化縣政府公告指定為「縣定古蹟」,並在去年由文化部公告,指定為「國定古蹟」,是全國及東南亞碩果僅存的扇形車庫。

陳建仁表示,彰化扇形車庫設有360度轉車盤,是鐵路機車進出車庫或轉向使用,相當有特色;車庫附近也設置戶羽機關車園區,以保存及推廣鐵道文化及車庫風貌。

陳建仁說,期許彰化扇形車庫未來除持續肩負火車維護保養工作外,也能發揮教育文化、觀光推廣等功能,讓更多民眾認識台灣鐵道文化的發展過程,珍惜前輩努力的成果。

陳建仁也回想起許多童年快樂的回憶,以前搭乘蒸汽機車時,只要火車進入山洞,眼前即一片煙霧瀰漫,乘客也紛紛關上車窗;長大後,他從高雄搬遷到台北,得搭乘近6小時的火車才能到達。

陳建仁強調,台鐵確實在民眾日常生活中留下重要的印記,感謝台鐵所有人員持續促進國內交通發展的努力,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明年改制為台鐵公司,以公司化方式經營後,相信營運將更有彈性與多元化,使台鐵發展愈來愈好。

行政院指出,陳建仁除現地參觀台鐵蒸汽機車CK124號機車頭轉盤秀,也登上台鐵新購的E501號電力機車參觀,了解新型機車的功能及效益。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