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3-11-13 | 中央社

樂生療養院再遇瓶頸 邱泰源:應保留歷史痕跡

樂生療養院經過迫遷及住民權益等抗爭,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修整費用明年用完,後續再度面臨經費及發展瓶頸。立委邱泰源表示,衛福、文化及教育部應聯合保存此珍貴歷史痕跡。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會勘樂生療養院,民進黨立委邱泰源、吳玉琴和衛福部長薛瑞元等人出席,在樂生醫院院長施玲娜陪同下參觀王字型建物的環境,隨後進行簡報與座談。

樂生療養院曾因捷運新莊線機廠興建而面臨拆遷,經過青年樂生聯盟和住民反迫遷及維護權益等抗爭後終獲部分保存。

行政院2017年通過「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編列新台幣10.7億元預算。但修復與重組園區內62棟建物,而計畫經費將於明年用完,使得樂生園區後續發展再遇瓶頸。

樂生療養院長施玲娜指出,「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以逐年修復院民房舍及重要建築,達成院民安居目的,院民目前仍有63人,除了搬進樂生新醫療大樓及回歸社區生活外,僅有約12人仍住樂生舊址,因住宿環境改善,住民滿意度很高。

她表示,政府長期以設立「國家漢生病醫療人權園區」為目標,但114年就沒有相關預算進行建物維管及「漢生醫療史料館」營運、文物收納整理列冊及修復經費。

吳文琴表示,對於漢生文化的保存,她從過去就參與抗爭,如今已有新的風貌,對於歷史文化保存及未來走向,衛福部應與文化部一起努力。

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園區由衛福部負責重建復原工作,但是完成後不知道要如何經營,衛福部對此非常不熟悉,希望文化部能指導並協助規劃未來走向,畢竟這是非常有文化歷史背景,值得大家來參觀。

邱泰源對中央社記者表示,樂生療養院代表台灣醫療史重要發展的部分,衛福部雖努力轉型, 但對民眾宣導此一疾病的歷史痕跡上,應聯合衛福部、文化部及教育部,才能呈現給社會大眾及醫護人員了解此一珍貴的台灣醫療發展史。希望文化部與教育部能盡力促成這個歷史痕跡的保留。

樂生療養院收容的是舊稱「痲瘋病」的漢生病患,這是由麻風分枝桿菌所引起的一種慢性疾病,主要侵犯人體的皮膚、粘膜及周圍的神經,會造成感染部位麻木、喪失肌肉控制力與殘障,但因對疾病的不了解及受日據時期優生主義影響,患者遭受長期不當隔離及社會歧視。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