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1-19 | 中央社

維冠倖存者洪家益:賴清德有把災民放心裡面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天在專訪節目裡、回憶台南地震救災情況時說,「真的是在作戰一樣」;賴競辦也發布「選對的人,值得信賴」影片,維冠大樓倒塌倖存者洪家益特別感謝賴清德長期關懷,「他(賴清德)是有把我們這些災民,放在心裡面」。

賴清德接受東森新聞「台灣啟示錄」專訪,節目今天晚間播出,賴清德回憶2016年台南市維冠金龍大樓因地震倒塌的救災情況時說,「真的是在作戰一樣」,當時他現場坐鎮、不眠不休,時任總統的馬英九還特別肯定他;賴清德則感謝中央的協助,也感謝馬英九親自到台南。

節目裡播放製作單位採訪當年地震受災人員的影片,當聽到受災家屬感念市長與他們站在一起,賴清德除在節目裡當場表示,「我應該如此啊」,還一時間情緒上來,哽咽說不出話。

賴清德提到,聽到家屬的故事,大家都很心痛,能做的就是想盡各種辦法、用盡各種資源,同心協力完成救災;他表示,在事件過後10年、20年,重新回顧這段歷史記憶,大家是多麼勇敢、團結面對這事件。

維冠金龍大樓倒塌後,當時15樓住戶洪家益被壓在土石中長達12小時,是事件中傷勢最重的倖存者。被救出後,洪家益由於橫紋肌溶解情況嚴重,歷經20多次手術、285天後才住院,最終雙腿截肢救回一命。

賴清德競選總部發言人今天也發布「選對的人,值得信賴」系列影片,洪家益在影片裡,除感謝家人的支持與陪伴,面對辛苦的復健過程,依舊持續鼓勵自己擁抱生命。

洪家益因雙腿截肢位置過高,無法久坐超過半小時,但他在災後至今仍用心體驗生活,努力行銷農產品,到各大校園演講,並為了孩子重新考取汽車駕照;洪家益在影片裡說,「因為人生還很長,你還是需要過下去,你不可能說因此變成這樣放棄人生」。

洪家益表示,時任台南市長的賴清德,不僅在他出院後時常探視,賴清德後來北上接任行政院長,私下仍然會定期到洪家益家中關心,「他(賴清德)是有把我們這些災民,放在心裡面,讓我覺得,他是比較不一樣的政治人物」。

洪家益也說,台南市府曾邀請維冠住戶參與活動,會後握手時,賴清德發現洪家益的手較為冰冷,馬上展現醫師本色,仔細詢問洪家益的身體狀況,擔心他感冒受寒,「我就覺得,他是一個很溫暖的人」。

賴清德競選總部發言人郭雅慧表示,「選對的人,值得信賴」系列影片首播後獲得熱烈迴響,此次透過維冠倖存者洪家益的生命故事,展現生命熱情與堅持,也帶領大家看見賴清德不同面貌。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