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3-11-22 | 中央社

賴競總:多國學者盛讚 賴蕭配登場備受國際肯定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與副手蕭美琴已完成參選登記,賴清德競總發言人趙怡翔今天說,多位美國、日本前官員及國際學者都肯定賴蕭配,認為蕭美琴有完整的國際經驗與歷練,兩人若當選將能順利提升台灣的國際合作。

賴清德競總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賴蕭配傳出後,前美國國防部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y Schriver)即刻向國際媒體肯定蕭美琴為「促進美台關係的好夥伴」,並表示若成為副總統,這毫無疑問地有利於美台關係。

前白宮國安會資深官員簡以榮(Ivan Kanapathy)則說,過去與蕭美琴互動經驗頻繁,將她形容為孜孜不倦的台灣倡議者,強調若當選她的「知識、經驗和人脈對於下一屆台灣政府的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將是無價的」。

在台日方面,前日本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轉推賴蕭合影並表示:「為了保護自由和民主,請您們盡全力共同努力,日本會支持您們」,且將台灣形容為朋友、家庭與命運共同體。

此外,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則強調蕭美琴為「令人敬畏的政治家」,將帶來豐盛的華府人脈與網絡。

前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包道格(Douglas Paal)表示美國國會對蕭美琴評價極佳,如明星一般;另一位前處長楊甦棣(Steve Young)說蕭美琴擁有深厚的台灣根基,對華府也有深入的了解與連結。

美國著名學者葛來儀(Bonnie Glaser)強調,蕭美琴在任期間為促進台灣利益「表現出色」,不但了解美國國會的運作,更清楚如何同時與行政部門和國會合作完成任務。

趙怡翔表示,這次選舉影響台灣未來4年的國際交流,也將連結台灣在安全合作、國際經貿的相關發展。民眾黨參選人柯文哲的失言惹怒許多國際友人、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被他國代表視為無聊且缺乏內容。

趙怡翔說,相對而言,賴清德及蕭美琴備受國際支持與肯定,有能力推動台美、台日等多國合作。國際交流對台灣頗為關鍵,賴蕭配將持續在蔡政府的基礎上穩固推展外交關係,落實更國際化的台灣。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