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1-25 | 中央社

桃園立委藍綠五五波 各黨力拚突破

桃園市政治版圖傳統藍大於綠,6個立委選區大都呈現藍綠五五波對決局勢。國民黨有3席現任,盼擴展至少5席;綠營有2加1席,也力拚全壘打,民眾黨則力求扎根突破。

桃園市立委第1選區(蘆竹、龜山與桃園15里),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尋求連任,面臨國民黨提名重新入黨的市議員牛煦庭挑戰;另有民眾黨馬治薇以無黨籍身份參選。

鄭運鵬在2020年以6948票、46.12%的得票率,戰勝深耕地方的藍營立委陳根德,他去年雖然競選桃園市長失利,但仍有鞏固綠營基本盤;牛煦庭是政壇新生代,形象好、善論述,2018年退黨後成功選上議員、去年底連任,今年重返國民黨並獲提名。

地方人士認為,鄭運鵬形象活潑、不輸牛煦庭,但仍不能掉以輕心;馬治薇在政黨立場上被認為會瓜分到牛煦庭的票,牛煦庭須火力全開,才能搶回席次。

桃園市立委第2選區(楊梅、大園、觀音、新屋),尋求連任的民進黨立委黃世杰,面臨現任國民黨桃園市議員涂權吉的挑戰;此選區沿海的大園、新屋、觀音,版圖被認為綠大於藍,但依據近兩次立委、市長選舉的得票率分析,藍營選票有成長,但整體票源仍是綠大於藍。

楊梅政治版圖上藍大於綠,也是涂權吉市議員選區、長期深耕之處;外界認為黃世杰此戰並不輕鬆,必須在沿海拉大差距、楊梅五五波打平,涂權吉只要在沿海縮小差距、楊梅拉大勝差,就有可能獲勝,兩人競爭激烈。

桃園市立委第3選區(中壢73里),民進黨派出連任3屆的桃園市議員彭俊豪,對決現任國民黨立委魯明哲;兩人2020年就曾交手,當時魯明哲僅以1萬315票險勝,彭俊豪得票率也高達42.59%,這次捲土重來展現志在必得的決心;代表新黨參選的游智彬,在政黨立場上被認為會瓜分到魯明哲的票源,對彭俊豪相對有利。

桃園市立委第4選區(桃園66里),由現任國民黨立委萬美玲對上民進黨推派的范綱祥;范綱祥曾擔任桃園市議員,主打環工技師、律師的專業經歷,萬美玲則曾連任5屆桃園縣、市議員,地方耕耘深厚。

第4選區被認為藍略大於綠,但近年選舉表現上,仍以候選人特質為選民考量重點,要拚藍天轉綠地,須喚起支持者的熱情。

桃園市立委第5選區(平鎮、龍潭),由現任國民黨立委呂玉玲,對戰民進黨連任3屆的桃園市議員劉仁照,以及去年代表民眾黨參選桃園市長失利的賴香伶;此選區雖有三陣營角逐,但仍傾向藍綠對決。

呂玉玲地方實力深厚,此次是拚立委4連任,她在2020年與民進黨提名的蔣絜安對戰時,僅以4589票險勝,且是以龍潭拉開差距,地方人士認為,呂玉玲和劉仁照在平鎮皆有深耕,龍潭將成關鍵地區。

賴香伶去年選市長時有5萬4926票,在平鎮、龍潭地區分別有5668、2667票,外界認為,她此次要拚勝選並不樂觀,但仍能推展民眾黨在地方的影響力。

桃園市立委第6選區(八德、大溪、復興與中壢12里),選票結構藍大於綠,民進黨禮讓無黨籍趙正宇參選、力拚連任,國民黨則派出桃園市議會議長邱奕勝的姪女邱若華挑戰,雖另有民眾黨新人李慕妍參選,但仍被視為藍綠對決。

地方認為,趙正宇是國民黨黃復興黨部出身,也曾以國民黨籍當選桃園縣議員,改以無黨籍後獲得泛綠支持者選票,但能仍佔有藍營票倉優勢;邱若華與中壢區淵源較深,但在邱奕勝全力動員輔選下,與趙正宇在八德、大溪的差距逐漸縮小。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