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3-11-25 | 中央社

馬祖立委選戰 民眾黨首插旗、李問再戰陳雪生

2024年連江縣立委選舉呈現「三腳督」戰局。民進黨再次推派李問挑戰力拚4連霸的現任國民黨籍立委陳雪生,能否斬獲更多票數受矚目;而民眾黨首度插旗就推具家族實力的曹爾凱,為選情增添變數。

本屆連江縣立委選舉,民進黨派深耕在地的黨部主委、年僅34歲的李問出馬,第二度挑戰71歲陳雪生;南竿鄉曹家勢力也未缺席,去年競選縣長失利的國民黨籍曹爾元也派出46歲的弟弟曹爾凱披民眾黨戰袍參戰。

馬祖曾經歷國民黨40餘年戰地政務與軍管時期,民眾對國民黨較熟悉,當地一直都是泛藍陣營執政;另外,馬祖人口少,相對團結,素來重視同鄉、同事、同學、同姓與同宗「五同」宗親關係,也是影響選戰關鍵。

地方人士分析,陳雪生縱橫馬祖政壇20餘年,地方實力雄厚,不僅獲縣長王忠銘、議長張永江支持,且在地服務紮實,鄉親隨時都可透過電話找到他並解決問題。尤其馬祖醫療資源不像台灣豐富,需要到台灣就醫的鄉親會透過陳雪生協助,「這是救命的事,有的人因此一輩子都會投給他」。

但地方人士說,陳雪生長期壟斷政治已引起部分民眾反感,馬祖年輕人也出現期盼世代交替的聲音,如何說服選民繼續支持、以及吸引年輕票是考驗。

李問最年輕、學經歷豐富,力推馬祖進入國際視野,較受年輕人支持。且雖然他上次首度投入馬祖立委選戰僅獲1成選票,但他持續深耕地方,聯手民進黨籍立委洪申翰打貪揭弊,踢爆龍蝦與鮑魚走私案等表現有目共睹。

不過,地方人士指出,馬祖人際關係交錯重疊,李問雖講出很馬祖人不敢講的話,但也踩到利益集團痛點,成為選票成長隱憂。且馬祖選民結構仍屬藍大於綠,選民是否對民進黨買單?或又回到「馬祖人投馬祖人」的情感動員?尚待觀察;對民進黨執政政策如小三通的停滯等的不滿情緒,也可能轉嫁到李問。

另一方面,曹爾凱自馬祖高中、政大政治系畢業後,曾在時任總統陳水扁任內擔任總統府青年工作團副團長,也擔任過國民黨政治人物幕僚,後來轉考律師。這次也提出權力輪替常態化、醫療轉診制度化、落實還地於民政策、落實兩岸和平經貿區與落實興建南北竿大橋等政見。

地方人士說,雖然曹爾凱的「曹」姓是馬祖第4大姓,有龐大家族勢力奧援,但地方對他較不熟悉,不過如果深入基層、爭取鄉親認同,仍有機會一搏。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