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1-29 | 中央社

歐洲訪團談假訊息 綠:中國與台灣內部少數唱雙簧

國際共和研究所專家學者訪問團拜會民進黨,關注台灣對抗錯假訊息作為;民進黨新境界文教基金會董事林飛帆說,中國與台灣內部少數有心人士唱雙簧,企圖破壞台灣與民主夥伴的信任關係。

民進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國際共和研究所(International Republican Institute)由羅馬尼亞、斯洛伐克、捷克、波蘭、匈牙利5國的重要政策官員及學者組成的20人訪問團28日晚間拜會民進黨;民進黨副秘書長楊懿珊、不分區立委提名人沈伯洋、新境界文教基金會董事林飛帆、國際事務部副主任邱雯莉共同接見。

楊懿珊說,台灣大選面對外部與內部的因素,民進黨路線很明確,未來會持續與世界民主陣營站在一起,一起對抗獨裁陣營對區域安全的威脅。

林飛帆表示,近年中國戰略大幅改變,中國升高對台灣乃至於日本的航空識別區的騷擾力道、透過一帶一路政策擴增全球影響力並使開發中國家落入債務陷阱,中國目前經濟陷入成長停滯困境,世界各國對中投資與經貿關係也因此降低。

訪賓關注台灣對抗錯假訊息的作為,沈伯洋向訪賓分享其發起的「民主實驗室」(Doublethink Lab)有一「中國影響力指標」(China Index),追蹤中國對世界108個國家的媒體與社會進行的滲透程度。

他表示,中國過去藉由傳統媒體與社會組織等管道對台灣進行影響力作戰,約莫於2015年起,擴大至透過網路及社群媒體散播錯假訊息,並透過傳統媒體與社會組織的管道再次放大此類訊息。

林飛帆補充,中國與台灣內部少數有心人士唱雙簧,積極透過媒體與網路等管道分化台灣社會,甚至散播疑美論來破壞台美關係,企圖破壞台灣與民主夥伴的信任關係。台灣政府在應對此類認知作戰時,必須兼顧對人民言論自由的保障。

訪賓針對台灣與烏克蘭局勢提問,楊懿珊提到,面對中國與俄羅斯等獨裁國家強化合作之際,民主國家有必要時刻保持警惕,加強合作堅定守護民主價值。

楊懿珊指出,尤其獨裁者的話語時常難以信任,日前習近平對國際表示近期無攻台計畫,但行動上對台灣仍文攻武嚇不斷,因此應要抱持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日前所提到「要信任,但也要查證」的立場,同時,必須增強威懾力、向世界展現台灣擁有自我防衛的決心。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