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2-07 | 中央社

陳建仁:深化台捷合作 面對威權主義挑戰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接見捷克參議院「外交、國防暨安全委員會」主席費雪夫婦。他說,台捷皆珍惜自由與民主,期盼能深化合作,聯合其他民主國家,面對威權主義挑戰。

陳建仁今天在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人陪同下,接見捷克參議院「外交、國防暨安全委員會」主席費雪(Pavel Fischer)夫婦。

陳建仁表示,費雪長年支持深化台捷關係,並在捷克參議院主導多項友台決議案,協助台灣國際參與,包含呼籲歐盟協助立陶宛面對中國政治經濟脅迫、主導參議院全院通過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等。

陳建仁說,費雪也多次協助安排台灣政府高層訪捷行程,討論台捷重要雙邊議題、台海議題及中國事務等等,兩國政府高層頻繁互訪,定能促進相互瞭解,並就各領域雙邊合作進行討論及協商,進一步推進台捷友好關係。

陳建仁表示,台捷皆為自由民主國家,深知民主果實得來不易,因此更加珍惜,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及中國對台侵擾等威權主義擴張之際,期盼雙方能深化合作,聯合其他民主國家,面對威權主義挑戰,團結一心遏止威權主義擴張。

費雪則說,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導致全球局勢動盪不安,且俄羅斯還有中國作為盟友,而印太區域的穩定攸關歐洲、大西洋地區的穩定,因此捷克密切關注台海情勢。

費雪表示,追求經濟繁榮不能以損及國家安全利益作為代價,不論眼前有多少脅迫、箝制自由的攻擊,大家都必須明瞭,唯有民主國家團結一致,才能變得更強大,未來他會在參議院竭盡所能,促成台灣和捷克政府相關合作。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