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08 | 中央社

藍白若發生棄保 賴清德:早已做好1對1準備

2024大選倒數36天,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天受訪透露選舉目標,就是總統副總統的選票要過半,而年輕票、中間選票與婦女票是目前還要再加油的地方;他強調,民進黨一直都是做好1對1準備,即便是藍白發生棄保,也已做好準備。

至於立委選舉,民進黨要能在國會過半關鍵,賴清德認為,原本該選區為民進黨籍,但因個人生涯規劃或其他因素沒有連任的,一定要讓接手的人當選,另外就是由國民黨擔任立委但表現不佳的選區,像南投的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應該要贏下來。

賴清德今天接受年代「新聞面對面」節目專訪,談起總統大選的目標,就是總統副總統的選票要過半、要過50%,而要達到這個目標,除了要在未來的政見會與辯論會,完整且周延提出國政國家方向,也要針對目前社會的問題提出解決之道。

然而,賴清德的領先優勢一直無法大幅度拉開,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認為賴清德某種程度算是脆弱領先,要拉什麼票才能讓選票過半,成各界關注焦點。

賴清德提到,年輕票、中間選票及婦女票是目前還要再加油的地方,台灣好像還沒有一場總統大選,在投票前30天或50天就已拉開差距,「最後就是那移動的200萬票或300萬票」做決定,且都是最後1個月、甚至最後3週才做最後決定,現在沒有拉開,並不代表未來不會拉開。

賴清德也分析目前呈現五五波的區域立委選區,除國民黨立委馬文君的南投縣立委第1選區,國民黨台北市第7選區(信義、松山)立委費鴻泰因未連任,在換手的過程中實力必然受影響,另外就是新北市立委第8選區(中和區76里)。

賴清德特別指出,他與費鴻泰的政治理念雖然不同,但費鴻泰是一個正派立委,「我對他其實也非常肯定」。

此外,每次選舉都有人說決戰中台灣,賴清德指出,他不是這樣看待,因為每一區都很重要,如果有任何一區淪陷,對整個選舉都不利;因此他注重南部的選票,一定要固票、催票,中台灣也很重要,他也很重視桃竹苗,因為這是民進黨相對弱勢的地方。

對於前高雄市長韓國瑜過去颳起「韓流」,賴清德舉多年前幫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輔選指出,當時韓流氣勢太強、「我沒有打敗他」,而現在韓國瑜還是有其力量存在,「我們不可以輕忽任何一個對手的力量」,一定要做最好的準備、嚴陣以待。

是否擔心選戰最後藍白出現棄保,賴清德表示,棄保一定會出現,棄保到何種程度要看當時選戰情況,不過,民進黨一直都是做好1對1準備,面對各種嚴峻的情勢,即便是有發生棄保、也已經做好準備。

提及台灣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日前說自己是「深綠」,賴清德表示,他覺得深綠是一個價值,一個對國家方向的信仰,以及對民主憲政的堅持與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愛;柯文哲可說自己的政治定位是深綠,但要看民眾會接不接受,民主社會可貴之處是,人民才是主人。

對於藍白合,賴清德說,整個過程拉了6個月之久,民眾已看清全是為了個人利益、或為了政黨利益,即便是合,人民也不會接受,所以他才會用「空」字來評論。

賴清德指出,就3組正副總統參選人比較,賴蕭配對國家有使命感守護國家的決心,是個有經驗也經過歷練的很穩健團隊,且賴蕭配代表國家方向是信賴台灣,其他兩組代表走回頭路、倚賴中國的回頭路。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