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11 | 中央社

藍營稱派軍事觀察員赴中 邱國正:不評論選舉議題

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趙少康近日表示,可能會要求中國大陸讓中華民國軍事觀察員去看軍事部署。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表示,不清楚趙少康言論,也對選舉議題沒有意見,但國軍永遠的本務就是做好戰備訓練。

趙少康9日到台中市與學生對談時說,如果中國大陸希望兩岸和平相處,他與侯友宜都會向中國要求,共機不可越過海峽中線,共艦不能繞台,停止對台武力恫嚇,可能還可以要求中國大陸,讓中華民國的軍事觀察員過去看沿海軍事部署,要求對台部署飛彈減量;另外,他也提到,和平是兩岸唯一的選擇及答案,但兩岸如果開戰,他提出3道防線,包括源頭打擊、海上殲滅及灘岸阻擊,不讓共軍上岸。

邱國正上午至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專案報告「兵役延長配套及人才招募精進作為」,並備質詢。

邱國正會前受訪表示,他對趙少康的言論不清楚,也對選舉議題沒有意見,因為國軍永遠的本務就是做好戰備訓練,他也知道,軍事是政治的延伸,若政治有共識,就不會有軍事逾越的行為發生。

針對媒體報導,航特部謝姓中校疑洩露「固安作戰計畫」給中共。邱國正回應,近年中共對台灣有很多動作,但國軍也強化保防教育,很多個案都是國軍主動發覺並移送法辦,同時也進行損害管控。

至於國防部最近頻頻公布中共發射衛星火箭的動態,邱國正說明,國防部若沒有適切說明中共的動作,有些人就會覺得軍方隱瞞,因此國軍作法很簡單,只要「有事實、有徵候、有動作」,該公告就公告。

有關對美軍購66架F-16V(Blk70)交機延宕,邱國正指出,維持原訂的民國115年全數交機沒問題,但中間表定期程因為原物料、設施案等其他因素有往後延,國軍每項採購案都會有備案,軍方都會密切掌握。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